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央要求晒三公消费将有望杜绝天价酒事件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19:25  新华网

  中国网事

  按中央要求晒“三公消费”杜绝中石化“天价酒”重演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万一)中石化“天价酒”事件似乎已尘埃落定:该降职的降了,该罚款的罚了。然而,中石化监管失控、“三公消费”超标的“标志性事件”,给网民、给社会留下的思考并没有结束,不少网帖仍在追问:“国企如何彻底告别肆意‘三公消费’的时代?”

  众说纷纭之时,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必须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包括要公开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

  中石化之所以出现“天价酒”事件,除了对企业负责人的监管不到位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级公司的大小“账本”捏在负责人的手里,“三公消费”的账单职工看不到、搞不清。

  这样来看,中石化等大型国企要从根子上杜绝“天价酒”事件的发生,最具可操作性的办法就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晒清楚、晒明白“三公消费”的账单,建立健全公开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理 财水平。

  应该看到,中石化等国企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发生公务消费不可避免。网民“ynhb”说,国企并非不能买酒喝、装吊灯、搞招待,问题的关键是“你得明白花的是谁的钱、怎么花?有没有制度、规范、标准、程序予以监督?乱花钱如何处罚、处理?”

  成由勤俭败由奢。中石化“天价酒”事件是镜子,也是警钟。屡现的“天价X”一次次警示我们:要根治这一现象,须建章立制、完善监督,猛药得下、责任得究。只有当权力受到制约、监督机制日臻完善,各级部门的财务费用支出、成本核定、效益考核等都经严格把关、审核和控制时,“天价门”事件才能真正画上句号。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

更多关于 三公消费 中石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