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故宫博物院疑遭凿墙盗宝7件展品丢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1:40  京华时报
本次展览展出的部分展品。(资料照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本次展览展出的部分展品。(资料照片)本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8日晚至9日凌晨之间,故宫博物院被“凿墙盗宝”,有“文物”被盗。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警方处获悉,被盗物品为香港私人博物馆两依藏与故宫合办的现代工艺品展上的部分展品。目前,警方已展开调查。

  ■网友爆料

  故宫被“凿墙盗宝”

  昨天,有网友爆料称,前天凌晨零点左右,故宫保卫处一巡逻人员发现一可疑人员。由于该人身上有红色印记,疑是故宫红墙剐蹭,巡逻人员命令其原地蹲下后,立即打电话联系、上报,但可疑人员随后逃跑。目前,虽经细致查找,但最终也没有再次发现该人的下落。

  该网友同时爆料称,当日早8点,故宫职工准时上班。在对外开放之前,在场工作人员被要求“仔细检查所有开放的展室和院落”。同时,要对非开放区做重点检查。

  检查中,有工作人员发现,在故宫内东路的南边,斋宫的后面,诚肃殿后墙有一个大洞。网友称,透过大洞看到,殿内展柜上部被撬开。经清点,已丢失展品7件。

  ■失窃物品

  据称为香港馆藏品

  昨天下午,故宫博物院内,自九龙壁以北的展览区均被封闭,原本持故宫门票即可免费参观的斋宫及诚肃殿无法进入。同时,封闭区域由故宫北门神武门开始,逐步扩大至乾清宫到坤宁宫一线的参观区域以东。目前,上述区域的全部宫门已经关闭。

  故宫内部有关人员向记者透露,昨天上午,故宫内的工作人员已接到失窃的通报。该通报同时要求工作人员加强防范。据该内部人士介绍,事发地点位于斋宫附近,目前上述区域已经关闭。

  据悉,失窃的展品均为近现代作品,具有一定历史价值。“让人眼前一亮的藏品有,但没有所谓的重器”,该知情人称。

  记者调查获悉,本次丢失的藏品非故宫所有,而是香港知名私人博物馆——两依藏博物馆与故宫合作举办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中的部分展品。

  该展览计划于4月29日至6月27日之间对公众开放。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本次展览共分两部分。其中,中式木器、家具方面,将展出19件套两依藏博物馆收藏的,以紫檀、黄花梨等珍贵硬木为材质的柜、案、屏风等家具和造型小巧的案头箱、奁摆件;而西式化妆盒、手袋方面,将展出111件套20世纪初至二战之后的经典藏品,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警方证实

  故宫确有盗案发生

  昨天下午,北京警方正式对故宫被盗案发布官方消息。该消息称,北京警方已在9日接到报案,故宫博物院发生失窃案。经初步调查,丢失物品为该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临时展点内展览的近现代工艺品。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针对网上流传的“凿墙盗宝”这一说法,警方未予证实。

  昨天12点08分,经过认证的名为“故宫”的微博发帖称:“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出的临时展览《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展品为首饰盒等20世纪作品),5月8日发生展品失窃。现公安部门正在侦破中。”

  昨天记者联系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有其官方微博上的说法,暂无其他表态。至于故宫的安保等情况,该负责人未作回答。

  ■故宫安保

  曾被称作“京城第一保卫处”

  记者昨天检索获悉,依据此前媒体报道,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故宫的安全防卫工作几经演变,如今形成了人防、技防、物防和犬防的四道防线。

  此前宣称有四道防线

  以人数来说,故宫保卫处被称作“京城第一保卫处”,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故宫每天闭馆后,还有至少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

  此外,依据预案,故宫的纵深体系,已被区分成防护区、监控区和禁区。而博物馆内,还有技防、人防、物防和犬防四道防线。

  据悉,在“技防”方面,故宫在一级风险地点装有最先进的设备和至少三种复核手段;在“人防”方面,靠的是人海战术;在“物防”方面,故宫安装了大量的铁栅栏、铁窗、防爆玻璃和铁柜,并进行了加封加固或更新;在犬防方面,故宫的犬队担负着闭馆清查、施工工地夜间蹲守和突发事件安防等任务。

  闭馆后至少清查三遍

  依照故宫的文物安防规定,白天,所有展厅内的文物安全由开放管理处负责。游客走后,每一展厅里的工作人员都要将自己所属区域的文物清点,并且搜查所有可能藏匿人或物的角落,连消防灭火器的把手、枯井深处和高大展柜的顶端都要一一清查。确定没有异常后,每一区域的所有人再次拉网检查一遍。随后,故宫犬队还要对故宫的各个角落进行搜寻。为此,故宫博物院古建部还专门设计了“大内犬舍”。

  国宝级文物一般不展示

  据了解,故宫展出文物均采取轮换制。目前海内外游客游览故宫所能见到的陈设文物,只有极少量的一级文物,而国宝级文物一般不公开展示。故宫文物出展国外,一级品的比例也受到严格限制。按国家规定,一般控制在20%以内,除特别批准外,国宝级的文物一般不到国外参展。绘画类、丝织品类的一级文物如果出国参展,三个月左右就要调回国内,再拿别的同级文物替换。

  为什么四道联防都未能阻止偷盗事件的发生?

  本报记者昨天进行多方探寻,但故宫方面表示,一旦有详细消息会予以公布,现在无法回答记者的提问。

  ■安全专家

  人防技防不如心防

  昨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其博客上对故宫被盗案表述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故宫被盗案应带来四大反思。

  王大伟称,故宫文物保护应有强烈的责任心。故宫所藏,皆国之瑰宝,责任大于天。世界上,凡国家博物馆,皆文化之传承,历史之精华,必是防范的重中之重。

  其次,王大伟认为,人防技防物防不如心防。单纯的技术防范,在上世纪50年代的欧美已经结束。观念预防,即以心防为主。人们在想,故宫是收藏国宝之地,必然是各种技防硬件汇集之处。但事实证明,最有效的防范,不是软件,而是心防。

  王大伟还说,切不可因为此次失窃物品不重要而暗自庆幸。对安保预案的评估,可以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程序评估,一个是结果评估。最重要的是结果评估。失窃即安保方案失败。评估要报喜,更要报忧。

  王大伟还认为,安全预案不是事后的反应和应急措施,而应该是主动的、先发的提前模式。所以预案要有两个,一个是防范的预案,一个是发案后的快速应对预案。预防胜于快速反应。

  ■故宫五大失窃案

  据《人民公安》2010年第19期《故宫珍宝馆里的五起盗宝案》报道,建国以来,北京警方有记载的故宫盗宝案一共发生了5起。

  1故宫盗宝第一案

  1959年8月16日清晨,工作人员打开养性殿门时发现靠近地面的一块大玻璃碎了。经清点,被盗的是西间展厅的首卷柜,里边陈列着14页金册、10页玉册、5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及金钗、佩刀等文物。其中,14页金册中的8页和5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不翼而飞。当年11月12日,因形迹可疑,20岁的山东来京学生武庆辉带着赃物及现金坐火车时被乘警抓获。

  2孙国范案

  1962年4月16日夜,盗宝贼孙国范先是藏在珍宝馆大门外厕所后边的阴暗夹道里。天黑无人后,他蹬着珍宝馆墙下的脚手架,翻进了珍宝馆。打碎展柜的玻璃后,他拿出了金碟金碗。紧接着,他又撬开一个展柜,把里边的两颗大金印装进背包后原路返回。此刻,故宫已被封锁,200多名民警和武警正等着他从高墙上爬出来。孙国范自以为人不知鬼不觉,其实,他一进入养性殿,警报器就把消息报告给了故宫保卫处值班室。

  3陈银华案

  1980年2月1日上午,23岁的陈银华随游客进入珍宝馆,看中了养性殿展柜里的那枚硕大的“珍妃之印”。当天下午3点多,他趁工作人员开始做闭馆打扫时,溜进事先看好的珍宝馆门外东南的厕所。趁人不备,将重达13.6斤的“珍妃之印”盗走。最终,他还未走出故宫即被抓获。

  4韩吉林案

  1980年夏天,韩吉林假装在养性殿与畅音阁之间参观,趁工作人员不注意,他身手麻利地翻墙进了一个小夹道,找了一个背阴的地方躺下等天黑。故宫闭门后,他也意图偷走“珍妃之印”,但他刚用石头敲碎养性殿玻璃门,就被赶到的警卫人员抓获。

  5向德强案

  1987年7月,向德强参观故宫,珍宝馆养性殿陈列的乾隆皇帝用过的一把匕首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后,他隐藏在故宫角落里。天黑后,向德强翻进养性殿院内,走向养性殿。他试探着推了推养性殿的门,门一动不动。借着月光,他发现门上挂着一把大锁。没等他想到进入的办法,赶到的安保人员即将他抓获。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故宫 盗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