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山西国资委部分领导超低价购下属企业所建楼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6:20  新华网

  (中国网事·核实)自建自买,瞒天过海

  ——网传山西省国资委超低价购买豪华住房调查

  新华网太原5月27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吕梦琦、曹志恒)日前,网上一篇《山西省国资委领导免费领取豪宅》的帖子引起网民极大关注。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网帖反映的情况是基本属实的,山西省国资委部分领导干部确实用超低价购买了下属企业自建的所谓“商品房”,不过山西省国资委却以此举属“团购商品房”来解释这种显然属于“瞒天过海”的违规行为。

  【核心网事】网曝山西省国资委超标建“干部楼”

  据《山西省国资委领导免费领取豪宅》网帖称,在太原市繁华地段长风街平阳路口的国瑞苑高层住宅楼于2007年建成。该楼房配置了高级断桥铝中空玻璃窗户、双套供暖供冷装置(不锈钢暖气和中央空调)以及上万元的户内防盗门等等,每平方米却仅售2500元,远远低于同期周边住宅每平米5000元——6000元的市场价。

  网帖指出,该住宅楼共336套,单套面积为140平方米-265平方米,都内部分配给了山西省国资委的领导干部和省属国有企业的领导。山西省国资委处长级住宅面积达265平方米。而按照2005年山西省《关于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多占多购住房的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住房建筑面积控制标准正省级也不能超过220平方米。

  网帖同时公布了山西省国资委领导干部在国瑞苑的详细住户名单,并指出所谓房地产开发企业——国瑞公司是山西国资委为规避政策专门为建办公楼和住宅楼而成立的,并于2008年骗取财政部786万元补助资金。此外,山西省国资委还存在每年为国瑞公司安排115万吨市场煤(协作煤),按照20元差价结算,每年套取2300万元资金等违规行为。

  【记者调查】“商品房”实为山西省国资委“福利房”

  确设有一家专为“公家人”建“商品房”的房地产公司

  那么,国瑞苑到底是一座怎样的住宅楼?是不是山西省国资委的住宅楼?开发企业国瑞投资有限公司和山西省国资委到底是什么关系?

  在山西国瑞投资有限公司的企业刊物《山西国瑞》上,记者看到了一段关于国瑞苑小区的介绍:总建筑面积70203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29层。小区综合楼内有游泳池、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健身房等配套设施,国瑞物业公司为居民提供高品质服务。该项目采用可再生能源绿色节能环保的原生污水源热泵,为居民供冷、供热、供热水,是全省第一家荣获国家补贴(的小区),被评为2007年太原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建设项目。

  山西国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跃进说,国瑞苑的确是山西省国资委的住宅楼,但并非经济适用房,而是商品房。

  记者随后查看了国瑞苑《土地使用证》等材料,土地性质确为“出让”而非“划拨”,证实了其商品房性质。记者随后查看到了国瑞苑住户的详细名单,经过比照与网帖公布的名单基本吻合,的确主要为山西省国资委领导干部和部分企业领导。郭跃进说,这是最初的名单,现在肯定有所变化,因为有的房子已经被转手。通过搜索,记者发现网上有国瑞苑的二手房出售信息,140平方米住房标价高达140万元。

  对于国瑞公司和山西省国资委的关系,郭跃进告诉记者,国瑞投资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国资委直属企业,由山西省国资委电教中心、山西煤炭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山西省潞安矿业有限公司等11个法人单位合股组建,最初是为了建设省国资委办公大楼国瑞大厦和住宅楼国瑞苑“专门组建”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

  其子公司——国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怀忠告诉记者,之所以国瑞苑以超低价(售楼均价为2900多元)卖给山西省国资委领导,是因为公司建房本来就是“为解决省国资委和省属国有企业住房问题”,有“微利”就行了。

  他承认,国瑞苑购房对象主要为山西省国资委的领导干部和其管辖的企事业单位领导,一般职工并没有购房资格,也不对社会销售。另外,国瑞公司开发的第二个楼盘晋瑞苑也主要是面向山西省属国有企业。

  【反馈链接】官方回应称低价因是“团购商品房”

  “福利房”借“商品房”瞒天过海现象亟待严查

  对于网上超低价和“住房超标”的质疑,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崔联会回应说,国瑞苑属于国资委“团购”的商品住宅楼,便宜很正常,也因为是“商品房”所以不存在住房超标之说,在购房时当然是优先安排领导买265平方米的大房子。

  当记者提到,国瑞苑为何争取到786万元补助资金却反过来又被山西省国资委“团购”,这样做是否有以权谋私之嫌时,崔联会称:国瑞苑小区正好处于太原市污水处理管道经过地,供冷供暖采用的是节能环保的水源热泵技术,这项技术是被国家提倡和鼓励的,不仅是国资委,一般房地产开发项目如果使用这个技术也能得到补助资金,所以不能说是以权谋私。

  而至于“山西省国资委为国瑞公司批115万吨煤套取资金”的说法,崔联会的解释是,“山西省国资委不具备批煤的权力”,山西国瑞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中就有煤炭企业,煤炭经营属于他们公司之间的正常商业行为。

  虽然崔联会拿出了种种解释,但网民的质疑不绝于耳,很多网民明确指出这是属于典型的瞒天过海、逃避国家住房政策禁令的违规行为,“自己成立一家房地产公司专门给自己建所谓‘商品房’,然后用超低价‘赠卖’给领导,这不是典型的翻版‘福利房’是什么?!”网民们呼吁,在治理三公消费以及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中央有关部门应该迅速严查这种让百姓痛恨的行为。

  对于此事的进一步情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

更多关于 低价 购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