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网曝海南省交通学校教师黑箱招聘 校方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15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周慧敏、马姝瑞)日前,天涯社区上一则《关于举报海南省交通学校2011年教师黑暗招聘》的帖子引起网民关注。帖子曝光了海南省交通学校今年教师招聘过程中种种违规行为,包括应考比例不符合规定,面试程序和录取程序存在违规,还称这次招聘拟录取人员过半都“有关系”。

  针对网帖反映的情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到海南省交通学校进行核实了解到,海南交通学校在教师招聘过程中确实存在违规情况。学校方面表示,今后会吸取教训,严格按程序进行,完善招聘流程。

  【核心网事】网曝海南省交通学校教师“黑暗招聘”

  日前,网民“wsxqaz4562011”在天涯上发表了一则名为《关于举报海南省交通学校2011年教师黑暗招聘》的帖子,迅速引来众多网民“围观”。这位网民自称是海南省交通学校的一名没有编制的老师,任教已经6年。网帖称,海南省交通学校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属下的一个事业单位,今年5月学校进行了教师招聘,但招聘过程“黑暗和可笑”,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应考比例不符合规定。网帖称,学校今年招聘20位教师,近200人报名,可最后领取准考证参加参考的不到80人。而某些具体专业,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招聘教师4人,5人参考,5人参加面试,这样的应考比例不符合规定。

  第二,面试程序违规。网帖说,学校5月17日上午进行考试,在没有公布所有考生成绩的情况下,当日下午就通知个别考生5月18日去面试。“这是什么形式的招聘啊,合乎程序吗?其他考生都不知道自己考几分的情况下就通知去面试了,根本没有公布所有参加笔试人员的成绩,《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有规定,招聘考试的成绩必须予以公示,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方可按录取比例通知考生面试。”发帖人说。

  第三,录取程序不符合规定。网帖称,6月3日,海南省交通学校网站公布了拟录取的人员,同样是在没有公布面试成绩情况下,就直接公布了录取人员,这不合乎正常《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程序。

  第四,录取人员过半“有关系”。网帖称,在公布的拟录用人员中过半都是海南省交通厅系统的子女或直接、间接亲属关系。发帖人质疑,这样的招聘是公平、合理的招聘吗?

  网帖引发了网民热议,网民对网帖曝光的内容纷纷表示愤怒,要求对此事进行彻查。一位网民还说,招聘怎么能贴上腐败的“标签”?还有网民表示出无奈,认为“这种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习惯了,现在的公办学校就是这样……”。

  【记者调查】校方承认网帖反映情况确有存在

  13日上午,“中国网事”记者来到海南省交通学校进行了采访。该学校办公室主任方晓玲说,海南省交通学校已经创办37年,现有教师114人,在编46人,其余均为聘用人员。今年是该校第一次公开面向社会招聘教师,总共招聘20位。

  方晓玲向记者证实,5月17日进行笔试后,学校当晚电话通知了通过笔试的考生第二天参加面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也电话告知其没有通过笔试的情况。“考试前学校并没有确定面试时间,但考虑到一些外地考生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才决定在笔试第二天进行面试。”

  她同时承认,确实没有公布笔试成绩。“成绩虽然没有公布,但所有成绩都可以查得到。”她说,“由于面试时间安排比较紧,又没有公布成绩,可能客观上给人一种不公开的感觉。”

  方晓玲还告诉记者,学校的确在没有公布面试成绩情况下,于6月3日在学校网站公布了拟录取人员名单,但已经删除。对此,她解释说:“由于有人举报,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先调查清楚后再说,于是我们把网站上的录取名单撤了下来。”

  对于网帖反映的录取名单中“过半人员都是海南省交通厅系统的子女或直接、间接亲属关系”,方晓玲表示,名单中确实有学校副校长的女儿,但其他人员是否“有关系”她本人并不知道。她说,只要符合报考条件的人都能报名,不管有没有关系。而据她所知,在这次招聘落选人员中也有“有关系”的人。

  方晓玲说,这是学校第一次公开招聘教师,没有经验,在招聘的具体细节上有不够完善的地方。“这次招聘还没有结束,后续还要对笔试和面试成绩补充公示。我们也得到了一个教训,以后招聘要严格按照程序来,尤其是要公示成绩,加强透明度。”她说。

  记者13日晚在海南省交通学校网站上看到,2011年海南省交通学校招聘专业教师考试笔试和面试成绩已进行了公示。

  【相关回应】海南人社厅:已要求海南省交通学校进行整改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陈永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省交通学校这次招聘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首先,没有公示笔试和面试成绩,只公布了通过笔试人员的名单;其次,拟聘用人员名单没有按规定报送人社厅备案审核,擅自直接在网站上公示。

  对于网帖反映的考试人员应考比例问题,陈永强说,根据《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按岗位的招聘人数与应聘该岗位经初审符合条件人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3方可进行笔试,未达到1:3比例的,应相应递减招聘人数。面试人选根据笔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按岗位的招聘人数与进入面试人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不高于1:3。

  “人社厅将对此做进一步调查,一旦发现确实违反规定,将严肃处理,取消不符合规定的招聘岗位,甚至宣布此次招聘无效。”陈永强说。

  他还表示,这次招聘还没有结束,目前人社部门已经要求海南省交通学校对招聘工作进行整改,要求学校对公开招聘严格按照《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的规定办事。

  陈永强说,事业单位是人才集中的一个地方,招聘工作至关重要,一定要体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这次海南省交通学校教师招聘不按规定操作,违反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原则,给社会造成了一种不公平、不公开、不公正的氛围,影响恶劣,还容易助长歪风,甚至滋生腐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

更多关于 黑箱 招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