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共将群众路线用于虚拟世界 官员开微博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09:31  新华网

  (领航中国·中国网事)把群众路线“传家宝”运用于虚拟世界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微博地址)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征求公众意见结果显示:在1个月内,中国人大网共收到237684条网民意见,创下了中国单项立法征求公众意见的最高数量记录。相比之下,1998年土地管理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时,中国互联网刚刚起步,尚未进入官方“纳谏”的视野,立法机关总共才收到675件群众来信来函。

  随着互联网快速普及,公众参政议政的门槛大大降低,网民参政议政热情高涨,中国共产党正在将“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运用于虚拟世界。

  “官员开博”蔚然成风,“网络问政”如火如荼

  截至6月22日,新浪博客“医生哥波子”的访问量超过973万,同名微博的粉丝数量超过18万。博主为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他在博客中谈论公立医院改革、医疗回扣、抗菌药滥用等话题,对网友提出的尖锐问题毫不回避,受到网友热情追捧。网友评价说:“波子”的形象不仅温和而且新潮,这与我们看到的传统领导干部形象不同。

  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演进,使领导干部、党政机关与网民互动的门槛越来越低。“官员开博”蔚然成风,其中不乏百万粉丝量级的“明星官员”。

  微博打开了官民沟通的新局面,党政机关在微博上可谓“遍地开花”。其中公安系统一枝独秀,截至3月中旬,新浪微博上就有超过1200个经认证的公安部门微博。各地宣传部门也纷纷开通官方微博,在一些突发事件和热点事件发生时,官方微博成为公众获得信息的重要渠道。

  从领导干部与网民在线交流,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网上征集民意,到各级各部门建立网络舆情收集、处理和回应机制,“网络问政”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在微博越来越红火的同时,自网络诞生之初就开始风靡的BBS论坛仍然屹立不倒,在“网络问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随着时代变化,“群众路线”在网络上正以生动的局面呈现。

  4.8亿网民组成“民意库”,同时带来新的挑战

  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说,据测算,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4.83亿,互联网普及率达36%。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曾分析,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参与网络的人以年轻人居多,但随着网络普及率不断提高,网民构成与居民的总体构成越来越接近。他认为,网络民意虽然不能和现实民意完全挂钩,但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成为现实民意的参考。

  《2010年中国公民的网络表达与公共管理分析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公民通过互联网积极进行社会参与,国内网民“互动参与指数”达49.0,甚至高于美国的45.8。如今的网络民意,已经成为社会民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4.8亿网民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民意库”。

  互联网作为开放的平台,既是“民意库”,也带来了新挑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分析:“我们和别的国家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恰好跟社会转型遇到一块了。”他认为,由于网上可以匿名,任何人都能在网上表达利益诉求,当然也能发泄对现实的不满,这会把很多问题放大。

  “在全媒体时代,网络使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改造者和接受者。”中央党校教授蔡志强说,“如果政府面对舆论时不能提供一个对称信息,那么权威就可能被削弱,进而难以实现对社会基础秩序的维护和保障。”

  虚拟世界的群众路线如何保障?

  专家认为,群众路线的内涵要求虚拟世界的群众工作必须是个完整的过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认为,目前网络问政常停留在采集民意阶段,民意究竟能不能影响决策,有时还是个未知数。

  戴焰军认为:“虚拟世界问题的解决,关键还在于使群众路线落到实处,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利益。”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从根本上讲,还是要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越来越紧密的今天,对于中国来说,正徐徐展开的虚拟世界群众路线图,未来应如何完善?

  蔡志强说:“今天我们在网上遇到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全媒体时代的社会引导问题。”在他看来,引导的主体无疑是执政党和政府,他认为解决方案是将党组织作用延伸到网上去。

  把握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区别,是执政者必须考虑的问题。《2010年中国公民的网络表达与公共管理分析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正呈现低龄化、低学历特征,如10岁到29岁的网民占比达58%,初中和高中学历网民占比达67.6%,这一结构与中国社会的现实还不匹配。

  蔡志强说:“在实践过程中,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弱势群体,他们中大部分人没有任何机会上网,他们的民主诉求,是需要通过一个政党和理性的社会来主张和保障的。”

  刚刚发生的江西抚州“5.26”案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案发后,人们发现犯罪嫌疑人钱明奇早已开通了微博,并且在上面反复诉说自己的楼房被非法拆除,遭受巨额损失,十年诉求未果的经历。但是,网络无法改变钱明奇在现实世界中利益表达渠道的缺失。

  “网络不是全部,也不是根本,不能简单以网络上放大的声音作为政策出发点,必须着眼于现实需求,和普通百姓的基本利益联系到一起。”蔡志强说。

  胡泳认为:“知屋漏者在宇下,民间知道政策的问题,除了互联网以外,还需要通过相关制度来支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

更多关于 网络问政 官员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