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温家宝表示支持欧元并扩大与欧盟国家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2:36  法制晚报

  一场从美国爆发的金融风暴,让欧洲至今陷在债务危机中无法自拔。而本周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开启的欧洲之旅,让众多目光又转向了中国——这个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是否要伸出援手帮忙拂去愁云?

  今晨英国路透社就报道称,温家宝总理昨天在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会谈后,就给出了让欧洲人宽心的答复:中国将继续长期投资欧债。

  温家宝说:“记得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时候,大雪纷飞,我访问了欧洲,当时我传递了一种信心,我说‘信心比货币和黄金还重要’。今天,当欧洲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的时候,我给欧洲带来的仍然是信心。”

  欧债危机恶化波及三大股指

  目前,投资者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已然是越来越重,本周五,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其中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约0.9%,标准普尔指数下跌约1.1%,而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接近1.3%。

  正是全球对欧债都不抱什么希望的时候,温家宝从24日至28日开启了访欧洲之旅,与匈牙利、英国和德国三国政府首脑进行会谈。而巿场密切关注的就是,中国会否愿意出手买欧债再救欧洲。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欧洲“标志着中国将投入更多的钱,帮助欧洲控制主权债务危机”。

  报道指出,拥有超过3万亿外汇储备的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也逐渐被全球组织和政治领导人视为一个重要的货币源泉。

  承诺买欧债中国给全球送信心

  中国这个救星是否出手?当很多媒体还在猜测谜底时,路透社就以“中国仍将继续长期投资欧债”为题传递出中国的信心。随后,美联社、新加坡《海峡时报》、美国《旧金山纪事报》都将中国的这一承诺当成标题。

  报道称,温家宝总理周六说,对于欧洲渡过债务危机,他仍然有信心,并称中国仍将是欧债的长期投资者。温家宝说,近些年中国大量增持欧债,对于欧洲的经济发展他很有信心。并且将来中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欧洲以及欧元。

  在周六当天对匈牙利的访问中,温家宝还表示,将购买一部分匈牙利的政府债务,计划到2015年将两国贸易增加到200亿美元。此外,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将为两国开发项目提供10亿欧元。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就称,中国购买匈牙利政府债券对其来说很重要,将使其能够从市场中得到融资。

  买债目的:挺欧洲保出口

  在《华尔街日报》一项“你认为中国是否应该增持欧元区债券”的调查中,625人参加投票,其中51%人的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中国承认购买欧元区主权债券存在风险,但认为此举是对欧洲的一种支持。

  不过,外媒分析称,这其中自然也有中国的利益所在。外媒认为,在中国3.05万亿外汇储备中,持有不少欧元计价的资产,而中国也正在竭力地保证其资产的价值。

  而西班牙媒体则指出,稳住欧元关系到中国的战略利益,近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大跌,人民币又与美元挂钩,因此欧元对美元汇率的下跌,让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商品变得比过去昂贵,而欧中贸易额甚至超过了美中贸易额。

  法新社分析说,一份渣打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似乎要减少买美债,而且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更多地购买欧债。此举为的是让对外投资更加多样化,减少对美国债务的长期依赖。

  总理英媒撰文称已遏制通胀

  此外,据《金融时报》报道,温家宝总理日前在该报撰文称,中国已成功遏制国内通胀。目前中国政府已将限制价格上涨放在宏观经济调控的首位,并推出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政策,现在这些政策已经奏效。

  温家宝在文章中称:“我们有信心让价格在今年仍得到有力控制。”

  对此媒体表示,在投资者愈发担忧通胀噩梦挥之不去时,中国总理温家宝颇为乐观地表态,称有信心今年将牢牢控制住物价上涨,并预期未来通胀率将稳步下滑。此消息被中国股市解读为积极信号,纷纷以大涨回应。

  “一石激起千层浪”,眼下正值对中国持续收紧货币政策是否“超调”的敏感期,温家宝总理的乐观表态使部分市场分析师将此视为政策可能松动的积极信号。

  此外,国家发改委预计,6月CPI同比涨幅将超5%。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可控。

  本版文/记者王进雨赵展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