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时速造假 降速非因安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02:03  新京报
昨日,京沪高铁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列车即将启动,外国记者挤在门口拍摄。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日,京沪高铁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列车即将启动,外国记者挤在门口拍摄。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本报讯 近日,有媒体引述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周翊民的说法称,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任期间称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是造假,“想买时速300公里的车,跑350公里。”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表示,该说法不真实。昨日,铁道部召开京沪高铁新闻通气会,11位官员及专家针对近期有关京沪高铁的质疑、争议等进行回应。

视频:我国高铁设计师称车窗能抗1公斤铝弹撞击来源:齐鲁网《每日新闻》

  已研制时速380公里列车

  何华武说,我国在高速列车的制造上,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掌握了时速200到250公里高速列车的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制生产了时速350公里的列车。以350公里高速列车技术平台为基础,成功研制出380公里的新一代高速列车。

  “实际上,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可以分两个阶段。”何华武说,一个是引进消化吸收,适应性改进,其标志是实现250公里列车大量投入到2007年4月18日全国第六次大提速当中。第二个阶段是在适应性改进完之后,又进行了大幅度的自主创新,实现时速350公里。

  京津城际证明“350公里”

  何华武表示,已运营的京津城际、沪杭高铁一直是以350公里的时速。从目前投入运营情况来说,充分证明了我国的动车组列车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要求。对于京沪高铁的一切验收都是按照350公里进行的。并不是所谓的“引进300公里,跑350公里”。

  降速并非因为安全问题

  对于京沪高铁降速降价,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此举并非因为安全问题。他说,京沪高铁运营时速和开行方式的调整,主要是从适应群众需求、提高运输能力、提高经济效益、节省成本等方面来考虑,不是因为技术不过关产生了安全问题而导致的。

  何华武说,京沪高铁初期开通运营300公里的方案是合适的,随着一些前提条件的变化,今后有跑350公里的条件。

  ■ 热点

  关键词:票价

  学生购二等座七五折

  京沪高铁开通后,学生寒暑假持有效证件购买二等座可享七五折,不到420元,与时速250公里列车的二等座票价相当。昨日,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回答票价的问题。

  票价为何没听证

  李军说,这和已开行的其他高铁票价产生过程一样。《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可自定属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产品范围内的新产品试销价格。根据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和价格听证目录,铁路票价听证的内容是旅客运输基准票价率,但京沪高铁开行的高速动车组票价属新产品的试销价格,没有涉及铁路旅客运输基准票价率的调整,因此在运营初期,可以不听证。试运营一个时期后,可由有关部门来决定是否听证。

  票价的基本依据

  李军说,高铁根据价格法,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及其他运输方式的价格等因素制定票价,并报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备案。高铁在定价政策权限内,根据市场状况可自主采取季节浮动等灵活方式。是否浮动、浮动时间和幅度由高铁公司确定。

  关键词:回报

  投资回收期不会很短

  王勇平说,京沪高铁可研报告批复总投资2209亿元,最终实际概算正在清理。与其他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一样,它的投资回收期不会很短。高铁在投资回报的定位上,是保本微利。考虑到沿线经济活跃、客流量旺盛,对京沪高铁经济效益的预期表示乐观。

  针对已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高铁,王勇平认为,正如预测一样,客流增长快,效益符合预期。其中,武广高铁1至5月发送量同比增94%,收入增68%。

  对于上市,王勇平表示,可能要根据运行情况和效益,上市的可能性存在,但还没有时间表。

  关键词:竞争

  高铁民航应积极竞争

  王勇平说,京沪高铁开通后,与民航的竞争确实存在。京沪高铁的开通,在这一区域的整个交通格局中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新运输工具,应该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这次竞争。通过竞争,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技术质量,以及降低运营成本,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乘客。

  王勇平举例说,青藏铁路开通前夕,曾有专家预测其开通之时,就是民航线路关闭之时,但5年过去了,青藏铁路运输旺盛,民航客流也旺盛。形成合力的交通格局可以刺激拉动旅客需求。

  ■ 声音

  季伯文(法国国际新闻电视台北京分社记者)

  法国修一条高铁四五年

  2000年,法国人季伯文第一次来中国,在复旦大学留学,假期他踏上上海到贵阳的火车。“不同于法国的坐椅注重私密性,我喜欢中国火车可以随意打牌、聊天。”季伯文回忆,在火车上38个小时才到贵阳。昨天,季伯文来京沪高铁体验。“10年间,从绿皮火车发展到时速300多公里的动车,非常了不起。”季伯文说。

  季伯文说,在法国,修一条高铁需要四五年,而京沪高铁仅用3年完成。季伯文对中国的工程师很赞叹。他说,中国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消化吸收动车组技术,是奇迹。

  【乘车指南】

  6月30日北京首发14列

  6月30日北京开行京沪高铁始发列车14列。7月1日开行列车72对,自7月2日起开行75对,满图运行。

  7月1日起开行“最远车次”

  7月1日起,在京沪高铁上将开行距离最远的车次———北京南至福州的D301/2次,经由京沪高铁、沪杭高铁、笕桥、沪昆、萧甬、杭深线运行。跨越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八个省市。每小时250公里,全程13小时36分。较目前开行的直达特快列车Z59/60次缩短6小时、快速列车K45/6次缩短近9小时。

  京沪高铁车次表

  车次 时间 站点

  G1次 15:00———20:09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51次 15:30———21:00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9次 16:00———20:55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53次 16:10———21:40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55次 16:15———21:45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57次 16:38———22:00 北京南———上海虹桥

  G21次 17:00———21:55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59次 17:05———22:35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61次 17:25———22:47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63次 17:39———23:01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65次 17:57———23:27 北京南———上海虹桥

  G39次 16:26———22:45 北京南———杭州

  D237次 20:40———22:50 北京南———济南西

  G215次 17:07———21:14 天津西———上海虹桥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刘春瑞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聚焦京沪高铁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铁道部 京沪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