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全国四级党委换届民主有序 党建工程全面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09:51  人民网

  新华社南京6月30日电 记者郭奔胜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品新苑居民区党组织换届直选现场,一面鲜红的党旗下方挂着一块黑板,上面记录着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得票数。81岁的总监票人宁曼瑛声音洪亮:“钱琪明83票,王宏70票,汤虹云68票……”

  在今年年初启动的全国四级党委换届中,像这样组织有序、体现民主的选举还有很多。朱志军是江苏省溧阳市埭头镇党委书记,不久前在乡镇党委换届中,包括他在内的党委班子成员是由全镇1222名参加选举的党员差额直选出来的。他说,党员参加选举的热情令人感动,也大大激发了自己抓好基层组织党建的信心和责任。

  从90年光辉岁月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自身建设。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和总任务,特别强调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特别要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

  陈惠芬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昆山一家台资企业任党组织负责人的,10多年来企业党建开展得有声有色。她说,从刚开始门难进到现在企业放手让自己做工作,这表明党领导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让企业家信服。

  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全面谋划和部署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说,先进性是保持党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前提。近些年来,党中央鲜明提出,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这是何等的清醒!”

  凝聚全党共识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指出,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2007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提出党的建设新的总体布局: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谢春涛说,作为一个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艰巨任务,并追求长期执政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坚如磐石地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进,除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外,与党始终抓牢自身建设密不可分。

  从“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到“面向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再到“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的总目标逐步确立并发展。2009年9月,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为新时期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描绘了蓝图。

  从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到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四大建设,再到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党的建设的布局不断拓展。2008年6月,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从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再到创先争优活动,党建的实践方式不断创新。201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要求全国各地推进党务公开务必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拥有370多万个基层组织、8000多万名党员,正领导13亿人民在一个发展中大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好、建设好这样一个大党的任务十分艰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更加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正把“形势逼人,不进则退”8个大字,醒目地凸显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中国共产党针对干部队伍思想、素质、能力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以及党内存在的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等问题,加大了“从严治党”的力度。特别是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对腐败分子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的同时,努力健全源头反腐倡廉的保障制度和工作机制,彰显执政党根治腐败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谢春涛说,这些年来党的建设更加依法依规向前推进,党采取了很多措施推行党内民主建设,如制定条例保障党员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那些违反党的纪律、触犯国法的党员,给予严肃处理。同时,两新组织党建、党代表任期制、公推直选、公推公选等新实践都在不同程度地展开。另外,党强调通过加强学习来增强自己的先进性,并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任务。“党的建设的系统性、制度性、规范性不断得到提升。”

  永葆本色在点滴之中,更在重大考验之中。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众志成城战胜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特大灾害,妥善应对汹涌而来的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创造中国发展的世界奇迹,全面设计和推进事关13亿中国人福祉的各项民生制度,稳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不断提升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科学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豪迈而坚毅,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未来,走向新的辉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党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