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海油首次表态将就漏油事件分担经济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3:55  京华时报

  距离6月4日渤海溢油事故发生已有一个月时间,溢油油田的作业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才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就该事件向公众致歉。但对为何不及时向公众发布消息、何时彻底解决漏油问题等敏感话题,康菲方面都未能给出答案。

  康菲携中海油公开致歉

  昨天,中海油作为康菲中国的合作方出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这两家公司均以副总裁级人士为领队共有8名高层出席会议,就此次事故向社会公众道歉,并承诺不再发生类似事情。 

  在国家海洋局将渤海油田溢油事故公之于众(7月5日)的第二天,作为事故责任方的康菲终于跟中海油一起面对公众发布消息。昨天下午4点,专程来华救火的康菲全球高级副总裁Ryanlance携康菲中国高层共5名高管,与中海油执行副总裁陈壁率领的中海油3名高层人士一起出现在媒体发布会上。向公众公开道歉是Ryanlance和陈壁一致的结束语。Ryanlance说:“我们对造成的环境影响表示深深的歉意。”

  中海油首次表态将分担责任

  渤海溢油事故19-3油田,是渤海上众多油田之一,渤海是我国最富饶的海上油气区,中海油是我国海上油田开发和引入外方合作唯一的企业。 

  在19-3油田上,作业方是康菲,中海油是合作方,中海油拥有这一油田51%的权益,康菲拥有49%。 

  尽管根据我国相关法规,溢油事故的责任由作业者来承担,但中海油作为油田股东方,以及引入康菲作业的中国企业,之前一直不作表态被质疑推卸责任。昨天,中海油首度承认将分担经济责任。昨天下午的会议上,陈壁表示:“溢油事件的处理,由作业方康菲负责;对今后经济上的责任,根据事件最后的性质判断,根据当初中海油与康菲签订的石油合同的规定,来分担责任。”至于具体如何分担,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蒋永智会后告诉京华记者:“需要咨询一下公司律师。”

  敏感话题康菲仍旧避而不谈

  遗憾的是,康菲对公众关注的敏感问题仍避而不谈。 

  针对会上记者提出的“如果在美国,你们是否也这么长时间不向公众发布消息?”“对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污染海域达840平方公里,你们是否认同?”等敏感话题,康菲方面均未作答。 

  会上,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做出的说明是:“这个事件发生在中国,我们向中国的相关部门及时汇报了,包括向我们的合作方中海油。我们是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的。我们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处理这一事件”。 

  然而,根据我国2008年开始实施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企业应当按照自愿公开与强制性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企业环境信息。 

  对此,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蒋永智表示,中海油是上市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的要求在做。首先,这个事件是非常少见的,从溢油事故发生的6月4日,到认识这个事故有个过程。其次,按照上市规则相关要求,这个事故没有达到需要披露信息的要求。

  罚款及索赔额度尚属未知

  对于康菲是否面临罚款问题及索赔问题,康菲中国方面表示,正和相关部门及合作方进行沟通,希望尽快知道成本。 

  对于此次溢油事故将对康菲和中海油造成多大影响,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把清洁工作做好,产量下降是肯定的,但这不是优先考虑的问题。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一溢油事故导致目前该油田每天减产相当于7000桶,对整个油田产量而言占比很小,所以对康菲方面的产量而言,影响微小。而相对于中海油去年每天90万桶的产量而言,影响也很小。

  溢油何时彻底解决无法预测

  5日,国家海洋局称,两个漏油点之一目前尚未堵上,溢油基本控制,截至4日,B、C平台附近偶有少量油膜出现。 

  不过,康菲方面昨天在通报会上称:“溢油现在已得到完全控制。”根据国家海洋局的说法,目前康菲是采用控油罩、打救援井等应急措施保持底层压力平衡,防止新的溢油。面对京华记者追问“何时能彻底解决溢油问题”,康菲中国企业传播和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表示,无法预测,但公司已调集全球的康菲专家来华寻找对策,“高峰时签证办了二三十个”。

  中海油瞒报说高管完全否认

  昨天,在发布会结束前,中海油执行副总裁陈壁一一澄清了媒体的多个传言并表示:“中海油自从成立以来,从来没有瞒报任何重大溢油事件,这是公司起码的要求。过去、现在、以后都不会有。”

  针对部分传言,陈壁说:“有媒体说,中海油披露这次溢油只有200平米,中海油从来没有这么说过。” 

  昨天,针对媒体提及的是否会要求康菲撤换相关负责人,陈壁回答:“看情况,如果有必要,可以。” 

  本报记者张艳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海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