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京沪高铁开通首周航空公司运力下滑1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03:4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 昨天,旅游产业研究咨询机构艺旅咨询称,通过民航内部系统查询到的数据显示,京沪高铁开通的一周来,京沪空中快线上航空公司的整体运力与此前一周相比,下降12%。对此,航空公司人士表示,运力下滑原因多样,并非全部是京沪高铁所致。

  航空公司称“飞机大换小”

  该数据显示,东航降幅超过国航。东航京沪线航空运力环比上一周下降19%,同比去年下降39%。国航京沪线航空运力环比上一周下降4%,同比去年下降24%。其他航空公司,南航环比降3%,同比降26%;海航环比降14%,同比降24%。

  “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对此,航空公司方面并不承认运力下降是受到高铁冲击。某航空公司高层表示,京沪航线上运力下降主要体现在大飞机换成小飞机,提供的座位数变少,但是整体京沪空中快线的航班班次并没有发生变化,而且运力下降也不全是由于京沪高铁带来的冲击。

  据透露,国航在京沪线上运力下调主要是由于国航的大飞机不够用,经常调配到其他航线上,而东航方面运力下调则是由于东航与上航合并后,在京沪线上的运力本来就过剩,因此需要整合削减。

  另据航空公司方面透露,目前,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航线的整体票价折扣水平仅下降了5%,受高铁冲击并不明显。同时,头等舱票价与客座率基本没有变化。此前,据民航资源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京沪高铁开通后的前五天内,即6月30日至7月4日,京沪快线仍然保持85%以上的平均客座率,这相比6月份京沪高铁开通前89%的平均客座率,下降仅4个百分点,低于此前民航内部分流2成的预期。

  分析称高铁冲击是短期影响

  “航空公司可能会更换小机型来应对客流的削减。”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表示,京沪高铁在运营初期的确会因尝试性消费在最初的三四个月内分流航空客源,但估计到今年年底会恢复正常运营。

  对此,艺旅咨询分析认为,京沪航线运力同比降幅较大,与去年世博会因素相关。而6月以来中国航空业进入运营旺季,京沪航线运力环比降幅也超1成,高铁开通对京沪航线的影响可见一斑。不过,京沪航线商务旅客占比70%,对于时间的敏感性高于票价,可保证航空客座率。长线看来,京沪高铁分流影响将趋于弱化。SourcePh">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