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京沪高铁昨日发生停运事故 铁路微博连夜发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07: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日20时30分左右,G151次停靠在徐州东站。 10日20时30分左右,G151次停靠在徐州东站。

  本报济南7月10日讯(记者 崔岩) 经多方消息证实,京沪高铁G151次列车10日18时10分许在山东境内发生断电停车。“北京铁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受此影响,京沪高铁19趟列车晚点。事故原因是“山东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

  10日21时45分,记者电话联系到了仍在G151次列车上的网友“查士丁的猫”。“查士丁的猫”本名徐江,上海人,日前来泰安旅游,他提前预订了泰安至上海的返程票。“上车也就半个多小时,车突然就停了。”徐江告诉记者,10日17时30分,他从泰安站登上了京沪高铁G151次北京至上海的列车。

  徐江称,突然停车后,车厢内的灯、空调等也全部断电。随后,列车广播通知乘客,由于天气原因,接触网断开造成了列车断电。

  徐江说,由于列车全封闭,天气又热,车厢内非常闷热,有乘客感觉头晕。随后在19时左右,列车工作人员开启了数扇车门,以便于空气流通。徐江跟其他乘客聊天得知,G151次列车在15时30分离开北京后不久,空调也曾短暂断电。

  “20时左右车继续前行。”徐江说,20时30分左右,列车临时停靠在了徐州东站。网友“Susan_Chen”也称,按照列车时刻表,G151次并不会停靠该站。徐江说,停靠徐州东站期间,列车免费提供了面包和矿泉水,列车员同时解释停靠徐州东一方面为了停车修理空调,另一方面则是避让后面其他列车。

  22时,列车离开宿州东,前往南京。“我第一次坐高铁,到济南就趴窝了。”网友“青口菜”在微博上称,自己乘坐的是G215次列车,受G151次列车影响在济南也停了一个多小时。

  “前方G151次列车断电停车,其他列车无法通行,济南西站一度出现了拥堵现象。”10日晚,济南西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验证了网友“青口菜”的说法。

  10日23时52分,徐江向记者证实,京沪高铁G151次列车已经到达上海虹桥站。高铁G151次原计划21时抵达上海,由于此次事故导致列车晚点近三个小时。

  14车厢一乘客突发疾病列车广播寻医

  本报记者 刘慧娟 见习记者 白雪 10日21时30分左右,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G151次高铁列车上的江苏南京乘客李先生。李先生介绍,他们刚出泰安站不久列车便停了下来。当时,列车长解释说,G151次因天气原因导致接触网断电,停车抢修,希望各位旅客耐心等待,却没有告知旅客等待的时间长短。

  李先生称,由于停电,列车的空调处于关闭状态,十分闷热。车厢一片昏暗,在泰安境内停了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此时正值晚饭时间,很多乘客想吃饭但是没有乘务员应答,甚至有些情绪激动的乘客摸黑去车厢外与列车工作人员理论。停车期间,14号车厢的一位旅客突发疾病,广播寻求医生救助。

  与此同时,同在G151次列车上的网友嘉博哥也证实了此事,“列车内也没有急救措施什么的,乘务员处理这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十分差。”李先生说。

  10日21时50分,列车员向乘客派发了食物。李先生说,乘客应该有知情权,应该能及时知道抢修的进展。

  李先生说,当时列车上没有水,厕所很脏,到了徐州东又停了大概将近一个小时。补充完水和粮食之后,列车便又往上海虹桥方向开行。

  此外,列车上的工作人员统计到上海的旅客名单,但是对中途在南京等地下车的乘客没有进行统计。

  10日17时30分,一场急雨突降泰安,并伴有雷声,降雨一直持续到19时30分。

  铁路微博连夜发布消息

  本报记者 崔岩 京沪高铁G151次事故造成了多趟高铁晚点,此后北京和上海的铁路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向公众通报了这一事故,上海虹桥站也作了应急交通预案。

  21时42分,微博“铁路上海站”发出消息称,由于济南局管内雷暴雨致接触网故障,当晚京沪高铁会有大约11趟晚点到达,现故障已排除。同时,上海虹桥站已做好接车准备,与虹桥枢纽HOC也已联系协调,将增派夜间公交、出租车,与地铁也正在积极联络中。

  该微博发出后,立即引来大量网友关注。随后,“铁路上海站”发布消息,解释故障不是京沪高铁济南区段,是曲阜、滕州、枣庄区段雷暴雨导致的接触网故障。

  随后,“北京铁路”也通过微博发布消息:7月10日18时左右,因山东省境内雷雨大风造成京沪高铁曲阜东至滕州东至枣庄间下行线接触网故障,受此影响造成京沪高铁19趟列车晚点,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抢修设备故障,于当日19时37分排除故障,恢复行车。

  10日晚,上海铁路局宣传部副部长陈万钧也更新3条微博,除了复述事故情况,还对列车晚点给旅客造成的不便表示了歉意。陈万钧的微博称,“上海虹桥站和上海地铁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市建交委协调下,与虹桥枢纽HOC和地铁公司及时沟通,增派夜间公交和出租车,延长地铁2号线定点末班车至23:30开车,并于00:00、00:30再次增开地铁列车。”

  相关链接

  铁路曾多次发生接触网故障

  3月24日晚,因供电线路发生故障,从武汉开往合肥的D3070次和武昌驶往南京的D3078次两列动车组,不得不停车等待抢修,结果,列车到达比预定时间整整晚点两个多小时。    4月15日下午5时,合武客运专线上,开往合肥的D358次列车,因接触网故障,无法供电,导致列车在隧道中紧急停车,经过四小时的修复才恢复运营;两天后,4月17日下午1时多,在胶济客运专线上,D6007次在距离青岛站500米的地方,再次因接触网脱落,列车紧急停车两小时。

  曾经主管铁道部新产品研发的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周翊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速列车行车中,“对受电弓与接触网之间的平顺度要求非常高,稍有差错,就容易发生故障”。

  据《中国新闻周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停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