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审计署去年三公支出公车占半 平均每辆花5.4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1:1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审计署公布去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和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决算数为2488.7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29.65万元,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用5.41万元。

  在公布的各项数据中,审计署做了比较详细的说明。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央单位中公布“三公经费”最详细的部门。

  率先公布2010年预算数

  审计署表示,此次公布的数据,反映了审计署(含署本级、18个派出机构和7个直属事业单位)所有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的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与多个部门仅公布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数和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所不同,昨日,审计署还公开了2010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数。

  数据显示,2010年,审计署“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11.6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近6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29.65万元,公务接待费865万元。

  2010年,审计署“三公经费”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数为2488.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29.65万元;公务接待费657.42万元。

  今年公务用车消费压缩2%

  此前国务院曾表示,各部门要压缩“三公经费”。对此审计署也做了说明,2011年的预算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压缩了2%,其他两项则均是零增长。

  数据显示,2011年审计“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87.0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05.06万元,公务接待费865万元。

  截至昨日,已经有科技部、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几家单位公布了“三公经费”, 多数部门尚未公开。

  ■ 解读

  因公出国617万元 派69团组368人次

  审计署表示,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去年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69个、368人次。其中,部级领导参加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以及联合国审计、访问外国审计机关10个团组、60人次;司局级、处级及以下审计人员与外国审计机关同职级人员开展双边交流、参加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审计机关组织的国际研讨会和培训班等59个团组、308人次。

  公务用车1229.65万元 养206辆车花1114万

  审计署表示,201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主要包括两方面的支出。

  其一,车辆购置支出115万元。按国家规定的汽车配备使用标准,全年更新购置轿车2辆(每辆25万元)、小型客车1辆(每辆27万元)、越野车1辆(每辆38万元)。

  其二,车辆运行维护支出。2010年,审计署及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的公务车辆编制数和实有数均为206辆,全年车辆运行费1114.65万元,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5.41万元。

  这个维护费用高不高?审计署表示,较之往年单车运行维护成本有所上升,主要原因:一是2010年油价持续上涨,燃油费成本增加;二是现有车辆使用时间长,车辆油耗大,维修成本偏高;三是审计机关没有配备业务用车,审计时,为解决省内或同城审计人员的交通问题,使用公务车接送审计人员。

  公务接待657.42万元 涉外接待支出140万

  审计署表示,其中涉外的公务接待费支出140万元。全年接待国外来访团组24个(含部级以上国外代表团12个),接待来访外宾139人次(含部级以上国外审计机关领导人54人次)。

  而其他公务接待费支出517.42万元,则主要是用于审计署及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与其被审计单位及地方审计机关交换审计情况、交流审计意见等公务活动所必需的会议室租赁、交通费和工作餐费等开支。

  ■ 相关新闻

  中医药局“三公”预算与去年持平

  本报讯 (记者吴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开“三公经费”,其中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总计374.08万元,比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多了0.34万元,基本持平。

  中医药管理局昨日公布的“三公经费”只有两个表格,数据显示,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合计373.74,因公出国(境)费20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2.74万元,公务接待费81.00万元。

  2011年的预算数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接待费持平,但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2010年稍多,为93.08万元。

  记者对比发现,与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等相比,中医药管理局的2011年三公预算最少。

  昨日,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积极准备,尽快公开本部门“三公”情况。

  新京报:“三公经费”公开标准应尽快明确

  人民日报:把“三公”消费摊在阳光下

  华西都市报:公开三公消费何以爽约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审计署 公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