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东紫金矿业溃坝被诉证据资料重达1.5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1:13  南方日报
去年“9·21”溃坝泥石流过后,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住宅损毁严重。高笑 摄(资料图片) 去年“9·21”溃坝泥石流过后,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住宅损毁严重。高笑 摄(资料图片)

在信宜达垌村,从广州打工回来的郭梅芬看到家乡的现状后失声痛哭。李细华 摄(资料图片) 在信宜达垌村,从广州打工回来的郭梅芬看到家乡的现状后失声痛哭。李细华 摄(资料图片)

  去年9月21日,信宜市钱排镇受“凡比亚”台风暴雨袭击,处于该镇上游达垌村的紫金矿业尾矿库坝溃坝,使当地群众遭受了严重生命财产损失。该镇共有8个村委会1.8万人受灾,死亡22人,群众直接财物损失约4亿元。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省委领导亲自挂帅的调查组深入钱排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认定,这是一起由特大自然灾害引发和有关涉事单位违法违规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

  受灾群众情绪悲愤,申请法律援助向紫金矿业提起诉讼,要求紫金矿业给予赔偿。

  为了迅速重建家园、指导灾后善后和依法索赔工作,省、市和信宜先后成立钱排“9·21”事故善后协调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灾区维稳、重建、索赔工作。

  灾后不久,茂名市司法局党组迅速从司法局法律援助处、公职律师事务所、市区10个律师事务所以及信宜市有关单位抽调了30名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建立“9·21”灾区法律援助团。

  “9·21”灾区法律援助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去年9月21日灾情发生之后至今年春节前,主要是疏导灾民情绪,引导灾民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受理灾民诉讼请求,做好灾区维稳工作。第二阶段:春节之后至5月份证据收集结束,主要是集体进驻信宜调查取证,收集整理证据。第三阶段:证据收集结束至开庭前,补充完善证据,开庭前的案件研讨工作。

  平复灾民情绪保稳定

  灾后初期,灾民因对紫金公司不满发生多次集体到镇政府请愿、到信宜市政府上访,甚至扬言要到省政府、福建紫金矿业集团总部上访。法律援助团立足于维稳大局,切实结合当地实际,分小组深入各村,认真细致地分析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足做到早发现、早化解。为了及时疏导灾民的怨气,教育和引导灾民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茂名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领灾后法律服务团骨干成员直接面对大批上访群众,两次深夜在信宜市政府门前与集结的灾民对话,上访灾民群情激愤,法律服务团认真听取灾民的意见,耐心细致地做说服教育工作,理顺情绪,平息闹事苗头,维护了灾区的稳定。

  受理法律援助申请

  法律援助团针对受灾村民追索人身及财产损害赔偿等问题,一方面消除群众的误解和顾虑,努力争取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另一方面安排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律师现场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通过工作,灾区群众大都表示希望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法律援助团现场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申请和起诉代理工作,并克服工作量大、时间紧的困难,每天在现场工作9小时以上。

  拟就2501份起诉文书

  法律援助团成员不顾疲劳,对灾害造成损失的证据展开细致、扎实的调查核实,不断收集和完善索赔证据。并围绕各种索赔焦点问题进行经常性的探讨和研究。对影响案件的关键性环节、敏感信息和焦点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群策群力商量研究寻找对策。信宜律师分团组织各所律师、机关干部、基层司法所人员为灾民撰写了2501份起诉法律文书,编订了一批初始证据资料。

  不分昼夜核查证据

  今年2月11日上午,茂名市法律服务团驻信宜工作组一行41人奔赴信宜市驻地开展工作。至3月19日,通过持续38天日夜不停的努力,法律援助团共审核法律文书2501份达65026页,发现49类问题,并及时进行更正、补充。召开大、小会议60多次,对最初编订的法律文书及相关证据,提出专业意见22条。

  法律援助团全体成员日以继夜连续奋战,加班加点做好证据信息录入、整理、审核等工作。进驻期间,律师们放弃了元宵节、双休日、茂名地区年例期等与家人团聚休息的机会,他们还每天晚上加班至深夜12:00。

  4月8日至11日,“9·21”法律服务团总指挥张洪杰、副总指挥彭华再次率领法律援助团成员20人前往钱排镇,核查房屋受损户中疑对同一标的物进行重复起诉的原告身份,对灾民财物损失自报表中登记不够详细的受损物品进行细化。律师们白天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中午不休息,晚上整理当天收集的资料、对遇到的问题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该团走访了达垌、双合、白马、钱排等8个村委近80个自然村,顺利核查了疑对同一标的物起诉的290多户房屋受损户的原告身份,并对580多户财物损失户的财物损失自报表进行了细化。

  证据资料重达1.5吨

  省律协专家组对该系列索赔案件的重点环节、疑点、难点,进行讨论研究,并对“9·21”灾区法律援助团给予直接的证据收集建议。使法律援助团进一步明确为灾民服务的方式方法、取证的方向和关键证据。据统计,“9·21”灾区法律援助团驻地信宜取证期间,调取了灾民房屋受损登记表、财物损失表、灾情核查登记表、户籍证明信等资料18500多份,录入和核对灾民房屋损失、财产损失等数据18万多页;冲洗和复印损毁房屋照片近2.5万张,复印通用证据资料重量达1.5吨,复印其他证据资料10万多份。

  灾民跪地感谢律师

  受灾群众看到律师进村入户核查证据,纷纷要求律师跟随查看其受损的房屋、农作物等,并向律师提供房屋、家具、农作物等受损照片。

  竹垌村一位村民为感谢律师,热情挽留律师吃午饭,并表示要亲自磨豆腐给律师吃。据说,在信宜乡下农家,主人磨豆腐给客人吃是最高礼遇;双合村委的一个村长为了提高效率,用摩托车将一个个居住得较远的灾民接到登记现场;有一名灾民得知律师们正在为灾区人民争取赔偿,跪地表示感谢,被律师及时阻止。 张有智 林晓东

  “9·21”系列案基本情况

  “9·21”紫金矿业公司溃坝系列案的个人损失索赔案主要有三大类:人身损害赔偿案、房屋损失赔偿案、个人财物损失赔偿案。紫金溃坝灾民索赔系列案共2501宗,信宜市法院已立案2494宗,已立案的案件索赔总金额约3.4亿元。

  7月11日上午,该系列索赔案件的首5宗人身损害赔偿案在信宜市人民法院开庭。第一宗死难者成秀球案由广东省正大律师联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志卫和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洪杰代理;第二宗死难者刘泽谟案由省厅法援局副调研员彭莉红和市公职所副主任黄钟发代理;第三宗死难者邓显英案由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彭华和市法援处副主任李锋代理;第四宗死难者何其娇案由广东鸿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宁向东和信宜法援处主任梁丽代理;第五宗死难者张萍萍案由市海法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家培和信宜信威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龙周代理。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紫金矿业 溃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