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京沪高铁存在三大隐患 接触网可能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07:39  东方网

  东方网7月14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曾参与铁道部高铁项目规划的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近日详细解释了京沪高铁可能出现故障的三大系统。

  “柔性”接触网难题

  据王梦恕介绍,高铁使用的柔性接触网,最易受到外力影响而发生位移,设计时考虑的最大承受风力是8级,但10日京沪高铁发生故障时的风力达到9级。

  王梦恕说,当列车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受电弓”的高速冲击会引起接触网振动,这就对接触网高压线的固定提出了难题——既要用绝缘体卡钳把高压线固定紧,又要露出上半部分导电。

  “10日的大风导致接触网发生位移,如果列车继续行驶,就难以保障受电弓接触到高压线。”王梦恕说,“现在看来,接触网的问题仍需要研究,可能会有些技术上的调整。”

  轮轨及信号面临考验

  轮轨和信号系统,也可能成为高铁的常见故障。

  据王梦恕介绍,高铁列车的轮轨间距不能超过2毫米,两根钢轨的高差也不得超过2毫米。

  一般的铁路轨道在连接处留有缝隙,以适应热胀冷缩,但京沪高铁为了保持高稳定性,1300公里的线路是通体焊接在一起的,从而面临温差的极大挑战。

  此外,京沪高铁发车频率密集,前车后车的最小间距不能低于6公里,否则就容易发生追尾。这一切,必须保证信号系统的工作正常。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故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