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媒关注动车事故:高铁时代切记“欲速则不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浙江省“7 •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致35人死亡、192人受伤,引发了海外华文媒体的高度关注。有评论说,从这次温州的追尾事故来看,可能并不只是一条高速铁路的问题,而是在提醒整个“高铁时代”的交通安全;欲速不达,行车安全比经济发展及挑战高速纪录更重要,像23日晚的致命事故,一次也嫌多。

  香港《文汇报》刊出评论《动车事故警示高铁更重安全》说,高铁对于中国而言是新生事物,运作包含复杂的技术、管理问题,不能因为个别事故就对高铁发展采取否定的态度。此次动车事故已经证明高速铁路事故的严重性,高铁行车的安全系数一定要比其它的铁路要求更高,高铁技术创新必须以安全保障为前提。

  《明报》25日刊出专讯说,内地发展快速铁路的方向符合经济及环保原则,然而,欲速不达,行车安全比经济发展及挑战高速纪录更重要,像23日晚的致命事故,一次也嫌多。

  文章说,查明今次事故可以治标,但更重要的是治本──要记取血的教训,全面检视大幅扩建的铁路系统是否存在更根本的问题?施工质量是否到位?官员有否失职渎职?内地的铁路系统是否发展太快,是否出现了铁路版的豆腐渣工程?

  《澳门日报》25日刊出社论说,温州这起动车追尾造成逾200人死伤的惨剧,疑与列车遭雷亟失去动力有关,这与京沪高铁接连发生的多起停车晚点事故性质相类似。如此密集的事故,以及23日晚发生追尾惨剧,让“高铁”急剧地从掌声陷入质疑声中。

  从这次温州的追尾事故往回看,京沪高铁所遭遇的供电故障、雷电天气等,可能并不只是一条高铁线路的问题,而是在提醒整个“高铁时代”的交通安全。

  香港《星岛日报》刊出社论《严查铁路大车祸详释惨剧成因》。社论说,今次出事的动车速度较低,而且路段经过多年使用,严格而言不列入高铁意外,不过,由于高铁同样使用和谐号列车,动车和高铁的信号系统可靠性,成为乘客的焦点。

  香港《商报》刊文也注意到,严格而言,这次发生意外的是动车,而非大家常说的高铁。前者车速较低,时速一般在200公里至250公里之间;后者速度较高,时速均在250公里或以上。尽管两者不可混为一谈,但都为内地高速铁路的一部分,动车特大事故亦应引起对高铁安全的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关注到,事故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后方列车司机潘一恒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当武警援救时,他胸口被煞车把手穿透早已断了气,但也为旅客赢得一分生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刊文也注意到,中国政府这次采取了及早发布事故信息,强调救人第一的原则的做法。本次事故,也引发中国国内舆论对铁路部门腐败与铁路安全隐患的讨论。安全性能据称很高的动车发生追尾事件,令专家也感到震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