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院就动车追尾事故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3:28  法制晚报
7月27日,来自浙江省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医生李敏(右)正在对动车事故伤员林克波(左)进行心理干预。供图/新华社   7月27日,来自浙江省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医生李敏(右)正在对动车事故伤员林克波(左)进行心理干预。供图/新华社

  国务院调查组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初步调查事故原因公布——

  信号设备严重缺陷致动车追尾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上午发布道歉信曾承建京津城际线路信号系统

  据新华社上午电 国务院“7·23 ”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上午在温州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公布。

  新任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介绍,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温州南站信号灯设备存在缺陷,应该显示红灯的时候显示了绿灯,造成后车看到了绿灯而正常行驶。

  并且调度方面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因此造成了事故。但具体事故的原因还需国务院调查组专家以及各个方面进行细致严格的调查。

  另外,温州警方昨天下午和今天早上公布了第三批和第四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遇难者名单,共计4人。至此,此次事故已经造成死亡的39人名单全部公布。

  初步原因

  上海铁路局:温州南站信号灯存严重缺陷

  “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

  安路生当天在温州召开的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说,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他在分析铁路部门的问题时说,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安路生还说,事故反映出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记者追访

  北京一设计院发布道歉信

  今天上午,记者发现,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在其官网发布《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死伤者及家属的道歉信》。

  道歉信中称,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深感悲痛,对死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对伤者及死难者家属表示最真诚的歉意。

  面对惨痛的事故结果,该设计院一定会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铁道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铁道部的事故调查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处理。

  曾承建京津城际线路信号系统

  根据该设计院官网资料显示,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3年,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企业。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接了国家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的建设任务,包括北京-天津、武汉-广州、上海-南京、上海-杭州、温州-福州、宁波-台州-温州、合肥-武汉、海南岛东环线等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建设项目。

  此外,该公司正在开展北京-上海、哈尔滨-大连、广州-深圳-香港、杭州-宁波、厦门-深圳、天津-秦皇岛等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建设项目。

  遇难者名单全部公布

  温州警方公布了第四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遇难者名单,共计3人。至此,此次事故已经造成死亡的39人名单全部公布。

  据悉,温州警方27日公布了第二批和第三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遇难人员名单,分别为7人和1人。在此前的26日下午,温州警方公布了第一批遇难者名单,共包括28人。

  警方称,39具被家属认领的遇难者遗体均已经过DNA检验认定核实。

  第三批和第四批遇难者名单:(共4人)

  姓名 性别 证件号 籍贯

    赵立松(第三批) 男 120104197009××××3× 福建福州市

    曾国钧 男 330325196607××××14 浙江瑞安

    CHENZENGRONG 女 4632702××(护照号码)美籍华人 中文名 陈曾容 原籍福建

    潘一恒 男 350111197307××××56 福建福州

  ●事件回放

  温州到不了的车站

  7月23日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690元二等座——这是一张本应于当天21时26分抵达目的地的动车票,但在雨夜途中,这趟列车却骤然停下了飞奔的脚步——

  这是惊心动魄的一瞬:20时38分许,双双即将到达温州南站的D301次动车与前行的D3115次动车发生追尾事故,两车上的1600多名旅客遭遇危情时刻。

  这是触目惊心的一幕:前车13至16节车厢脱轨;后车1至5节车厢脱轨,4节车厢坠落高架桥下,其中1节车厢悬空。

  事故发生地,正是温州市鹿城区黄龙街道双岙村荷塘旁,荷叶田田,无声见证着这场猝不及防、令人扼腕叹息的事故。

  至今已造成39人死亡、192人受伤的这起特别重大动车事故,牵动着亿万人心。

  本版文/记者王南 实习生 加盼盼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D3115次与D301次列车发生追尾

温州动车事故遇难者赔偿标准确定 每人赔付50万 专题

     记者26日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工作组了解到,该起事故死亡旅客赔偿金标准已确定。根据实际情况,本着以人为本原则和人道主义精神,由事故赔偿金、一次性专项帮扶款以及爱心捐助款构成,总计人民币50万元。 [详细][滚动 部分伤员名单 部分遇难人员名单 微博寻人 信息汇总]

事件回顾

最新进展

更多关于 动车 事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