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追尾事故前车被指事发时通信系统未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D3115次列车的15号车厢内一片狼藉 D3115次列车的15号车厢内一片狼藉

  “7·23”事故发生后,列车发生追尾的原因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事故的一名关键亲历者———前车D3115次列车司机成为媒体、网友关注的对象。在事故中,D301次的司机潘一恒已经不幸遇难。D3115次司机本人及行车状况,被网络各种消息包围。

  “通信系统并未受损”

  根据铁道部官方的说法,23日晚D3115次列车因遇雷击而在事故发生地非正常运行,随后追尾事故发生。前日下午,上海铁路局温州通信车间一名工长表示,D3115次列车通信系统事发当晚并未受损。司机当日的处置工作中是否失当成为调查焦点。

  在事故发生后,就有专家指出,事发线路车次非常密集,如果动力系统失灵,前车司机应在第一时间联系后车以及调度。还有网友根据其掌握的车站、列车调度资料,尝试还原事情经过。该网友在帖文内列出其知道的23日当晚,D3115次、D301次以及同样因雷击停车的D3212次列车与温州南站间的调度作业记录,还有温州南站、永嘉站的车站作业记录,并推断:人为调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司机反复说是人家追尾”

  记者发现,D3115次列车司机的言行,到目前为止仅在一篇以“乘客回忆”形式的报道中出现过。

  鲍永远是浙江瑞安市文联的工作人员,是23日D3115次列车10号车厢的乘客。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采访时回忆称,列车出事后,他和几名年轻乘客一起协助车上的乘客下车。在看到乘客差不多都下车了,鲍永远在12号车厢拿起手机准备拍照,却遭到一位身穿制服的男子阻拦,并被质问:“我是本车的司机,你是不是想把我的饭碗打掉啊,我哪里对不起你了?”

  鲍永远表示,当时司机接到了一个电话,“他表示是领导打来的。接到电话,司机就哭了。他一直在哭,他(在电话中)说:‘现在我可以告诉你,真的是人家追尾,而不是我的事情。’他一直这么说。说这句话的时候,一下子就瘫在那里了。”“他还很年轻,应该不到30岁,这样的事情谁能承受得住?”鲍永远说,当时他害怕司机轻生,还特地关照赶来的消防队员,“司机在那里,你们小心点,他可能情绪不稳定。”

  “这种事完全可以避免”

  就在越来越多的关注点集中到D3115次列车司机身上时,昨日凌晨,微博上突然出现一位取名“D3115司机918”的网友。该网友在昨日以前并未发布过任何微博,他自称是D3115次司机的朋友,其微博主页除了标明所在地为“浙江温州”外,并未公布其他个人信息。

  根据该网友的微博,D3115次司机23日20点13分接到命令,从永嘉站出发,于20点19分遇到红灯,转而以20km/h速度进入目视模式(指司机人工控车的固定限速模式)运行。随后,该司机于20点22分向温州南站反映区间信号不稳定,并得到答复,D301已发车,保持D3115以目视模式开车。

  该网友还表示,D3115次司机称自己事发后非常紧张,“腿一下子软了。”该网友还转述了司机的话:“我不知道事情会严重到什么地步,我也不知道会给我带来什么结果,我只是感到惋惜,这种事完全可以避免。”在发布完第8条微博后,“D3115司机918”并未再度更新微博,而该网友发布的内容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据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D3115次与D301次列车发生追尾

温州动车事故遇难者赔偿标准确定 每人赔付50万 专题

     记者26日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工作组了解到,该起事故死亡旅客赔偿金标准已确定。根据实际情况,本着以人为本原则和人道主义精神,由事故赔偿金、一次性专项帮扶款以及爱心捐助款构成,总计人民币50万元。 [详细][滚动 部分伤员名单 部分遇难人员名单 微博寻人 信息汇总]

事件回顾

最新进展

更多关于 动车 追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