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称未宣布过救援结束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2:36  东方早报
昨日,出事的桥墩下,男子题诗:几多美梦碎断途,一众哀思挂残车。骤雨易洗两行泪,盛夏难暖半颗心。早报见习记者 贾代腾飞 图   昨日,出事的桥墩下,男子题诗:几多美梦碎断途,一众哀思挂残车。骤雨易洗两行泪,盛夏难暖半颗心。早报见习记者 贾代腾飞 图

  昨日,在“7·23”事故发生4天后,针对公众提出的两大质疑,铁道部终于作出回应:第一,关于媒体报道“铁道部官员宣布‘7·23’事故现场经过生命探测仪探测显示,列车上已无生命迹象,救援结束”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第二,针对质疑铁路部门在救援过程中“掩埋车头、销毁证据”,“此说法不属实”。

  对此,部分网友套用近日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经典语录”称:“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这是一个奇迹”。

  指令不知从何而来

  昨日,铁道部首先在官网上发表声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前线指挥部负责人并未宣布过“救援结束”的指令。

  7月24日,多家媒体均报道称,在当天凌晨4点,即“7·23”事故发生近8小时后,“铁路官员宣布,事故现场经过生命探测仪探测显示,列车上已无生命迹象,救援结束”。中央电视台也在当天的新闻直播节目中多次播出救援工作已在凌晨4点结束的消息。

  但意外的是,24日下午5点左右,重伤的2岁半的女孩项炜伊被现场搜救人员从车厢中救出。

  新华社昨天报道称, “铁道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前线指挥部负责人称,前方指挥部要求所有救援者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必须争分夺秒,绝不放弃,直到最后一刻。事实上,现场指挥部没有任何人宣布停止救援。正是现场抢险人员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施救,才为后来救出小女孩伊伊争取了宝贵时间。”铁道部还特别强调,“救援人员对每一个车厢都仔细进行了探测,但现场对生命的搜救并没有完全依赖于生命探测仪等设备。正因此,在生命探测仪探测‘车厢内无生命迹象’的情况下,救援人员仍然继续坚持搜救,最后方搜救出小伊伊。”

  网民讽刺“这是奇迹”

  而针对另一个引起巨大质疑的就地挖坑掩埋事故车头的做法,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昨天称,“所有部件和车体绝没有实施掩埋,更不存在销毁证据的问题。”

  该负责人称,在救援过程中,桥上有三节车厢挤压在一起,为使救援人员对中间一节受挤压变形严重的车厢进行彻底搜救,必须把两端车厢移开。按救援方案,要在桥下使用大吨位汽车吊,方能将两端车厢移开。为使汽车吊进入场地作业,须对桥下场地进行清理。即将桥下较完整的车厢整体外移,对散落的部件(包括撞碎的车头部件)采取外移并集中堆放在取土坑中,为吊车作业腾出场地。

  不过,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24日晚11点召开的记者会上曾就此表示:在现场抢险中,环境非常复杂,下面是一个泥潭,(机械)施展开来很不方便,还要对其他的车体进行处理,把那个车头埋在下面,是为了方便抢险。他在回复后还补充道:“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

  部分网友对铁道部昨天的声明持怀疑态度,不少人甚至套用王勇平的话称:“这是一个奇迹。”

  早报记者 李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