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全路通参与广深港高铁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2:52  金羊网-新快报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上海铁路局存在诸多问题●同类型设备的车站已全部盯控●涉事设计院设计项目还包括武广高铁

  版眼

  调查既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细节,也绝不回避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关心和热议的任何一个问题,确保事故原因彻底调查清楚,确保调查的结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事故调查组昨日在温州市召开全体会议。此次会议上,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骆琳和各副组长等相关负责人分别讲话,上海铁路局新任局长安路生介绍了初步掌握的事故情况分析。会议提出,事故调查要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这起事故主要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升级显示为绿灯。信号设备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据了解,该设计院的设计项目还包括了武广高铁以及尚未开通的广深港高铁。

  初步分析,上海铁路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同时,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事故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上海铁路局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安全管理不到位。

  调查组副组长、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表示,针对事故中温州南站暴露出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的严重缺陷,铁道部采取紧急措施,从7月24日凌晨开始,对全国铁路目前与温州南站使用同类型设备的58个车站、18个终级站,全部安排专人全面不间断盯控列车运行状态和设备状态,规定凡发生设备故障,立即停止列车运行,经按规定检查处理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再放行列车。

  相关信号设计院发布道歉信

  据新华社电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昨日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布了《致死伤者及家属的道歉信》。

  我们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深感悲痛,对死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对伤者及死难者家属表示最真诚的歉意。

  面对惨痛的事故结果,我们一定会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铁道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铁道部的事故调查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处理。

  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质量就是生命。安全责任大如天,安全工作压倒一切,高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充分汲取教训,动员一切力量迅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为中国铁路建设事业继续作出贡献,用切实的行动告慰事故死难者在天之灵。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

  涉事设计院参与广深港高铁

  新快报讯 记者 许力夫 报道 发出道歉信的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称“通信研设院”)承接了国家高铁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的建设任务。据了解,除了事故发生的甬温铁路外,通信研设院还完成了数个连接重点城镇的高铁和客运专线通信信号系统集成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北京-天津、武汉-广州等多条已经投入使用的国内高铁。在这家公司的介绍中,还涉及了尚未开通的广州-深圳-香港、厦门-深圳等高铁和客运专线。

  释疑

  动车驾驶员早已遇难 为何名单公布慢几拍?

  据新华社电 针对一些遇难者早就被公众知晓,而警方公布其确认名单滞后的现象,温州警方表示,这源于抽血进行DNA鉴定的时间有先后。

  26日早间,温州市委、市政府称,遇难者林焱的家属已与事故善后处理小组签订赔偿协议,是此次事故处理中达成的首例赔偿协议。但是,在当天下午警方公布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首批遇难者名单中,大家没有看到林焱的名字。

  同时,舆论普遍关注的D301次动车遇难司机潘一恒,也没有出现在首批公布的名单中。

  温州警方有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送进殡仪馆的遗体有的很好辨认,有的不好辨认了。因此虽然家属进行了认领,有的还出现多人认领,警方本着对死者负责、对家属负责的态度,进行抽血DNA确认。

  铁道部:未宣布救援结束

  据新华社电 铁道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前线指挥部负责人昨日指出,近日,一些媒体报道“7·23”事故救援中,“铁路官员24日曾宣布,车厢内无生命迹象,救援结束,但现场又搜救出生还者”。这种说法完全没有根据。

  这位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后,地方公安、消防、武警和铁路等各方人员一道,积极开展了全面的搜救工作。前方指挥部要求所有救援者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必须争分夺秒,绝不放弃,直到最后一刻。事实上,现场指挥部没有任何人宣布停止救援。正是现场抢险人员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施救,才为后来救出小女孩伊伊争取了宝贵时间。

  事故调查组组长骆琳:

  调查结果争取9月中旬公布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昨日说,调查组将认真严格履行调查组职责,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各项工作,调查结果争取在9月中旬公布。

  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当天在温州召开。会议指出,将坚决贯彻和坚持科学、严谨、依法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肃认真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给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

  国务院调查组成员名单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昨日在温州宣布了调查组组成人员名单,并明确了调查组的主要工作职责。

  组 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

  副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

  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

  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

  成员:由国家和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同时邀请部分专家组成专家组。调查组还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

  专家组:由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等国内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8名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在这些专家、教授中,有研究铁道信号系统专业、运输调度专业、电力系统专业、高电压技术专业的,还有研究高速列车制动方向、高电压电磁干扰方向、防雷与过电压方向,以及管理方向的。他们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涵盖了铁路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领域及高铁、动车组、行车设备、接触网设备、行车组织等方面。)

  主要工作职责:切实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严肃认真、科学负责地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依法依规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深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信号设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