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公布上座率计算公式被指有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4:01  新京报
昨日14时57分,北京南站,京沪高铁部分列车还有余票(绿字显示)在售。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14时57分,北京南站,京沪高铁部分列车还有余票(绿字显示)在售。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春瑞 实习生秦悦)针对网络上对“京沪高铁运营一个月的上座率107%”是否属实的质疑,昨日,铁道部相关人士回应称,上座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超员,并公布了铁道部列车上座率计算办法。

视频:乘客称京沪高铁客座率为107%不靠谱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网友质疑

  高铁上座率达107%?

  前日,铁道部网站发布消息,截至7月31日,京沪高铁运营一个月以来,共开行动车组列车5542列,日均179列;运送旅客525.9万人,日均17万人,平均上座率107%。

  网友“JungleGym”发微博称,我每次坐高铁(次数不下50次)都有空座,沪宁高铁也是周末高峰时段才会满员。我从未见过车厢里有站的乘客,不知107%数据从何而来?

  网友“来看看123”说,“看到这个消息着实让我吃惊,不知道这个‘平均上座率’是如何计算的?我在7月26日乘坐G124次列车时看到的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二等座车厢里最多不会超过30%的座位上有人坐,一等座人更少,商务座只有3个座位有人。”

  铁道部回应

  上座率超100%≠超员

  据人民网报道,铁道部回应称,“列车上座率”是指购票上车的旅客人数与列车定员的比率,反映了列车席位利用率。高铁列车中途停站,旅客有上有下,席位是可以复用的,所以上座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超员。

  去年,外界也有人质疑,铁道部关于“平均上座率”的数据与乘客的感受有差异。当时,铁道部解释说,中国铁路运输统计已经信息化,每一趟列车的旅客购票人数是计算机统计生成的,准确可靠。旅客之所以对上座率高低的感受不同,主要是由于每日、每月、每年的列车上座率是一个平均数,而每一趟列车的上座率是很不均衡的。

  据媒体去年报道,针对一些旅客反映的沪宁高铁上座率如此之高,为什么自己乘坐时车厢常常很空的质疑,铁道部相关负责人曾分析说,首先,列车上座率是一个平均数,不同时间的列车上座率很不均衡;其次,高铁车票销售时,不会在首发站把所有车票销售一空,会为中间车站预留一些席位以保证公平,因此也会出现上车后发现空车厢的现象。

  ■ 链接

  铁道部公布上座率计算公式

  列车上座率=购票上车的旅客人数/列车定员

  铁道部举例解释:以CRH3C型动车组为例,该车定员556人,如果开行上海至南京直达列车,在上海有480人购票上车,上座率为480/556=86%。如果不是直达列车,该车在上海有480人上车,在苏州停靠时下车400人、又上车100人并坐到终点,尽管到南京站时该车仅有180人,但是该趟车的上座率应计算为(480+100)/556=104%。

  备注:由于高铁列车中途停站,旅客有上有下,席位是可以复用的,所以上座率超过100%并不一定超员。

  ■ 专家观点

  “铁道部统计数据不客观”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铁道部算法有问题,其中有水分,不客观。从经济角度来讲,其上座率与票款收入也不对称。同样,也会让乘客产生误解。“107%的上座率听上去挺唬人,但是实际上没数据上那么多人。”

  叶青提出,应该统计列车的有效上座率。具体公式为:

  有效上座率=有效里程数/座位里程数。

  备注:有效里程数:该座位有人乘坐时列车行驶里程数;座位里程数:该座位空置或有人时列车行驶里程数。有效上座率不会超过100%。

  举例:按照铁道部的举例,如果开行上海至南京直达列车,在上海有480人购票上车,上座率为480人×300公里/556人×300公里=86%。

  如果不是直达列车,该车在上海有480人上车,在苏州停靠时下车400人、又上车100人并坐到终点,到南京站时该车仅有180人。则该趟车的有效上座率=[(400人×100公里)+(80人×300公里)+(100人×200公里)]/556人×300公里=50.36%。

  备注:据了解,上海至南京全长300公里,上海到苏州约100公里。

  ■ 探访

  北京南站始发上座率超六成

  昨日,本报记者选取G141次和G17次两趟京沪高铁列车,计算北京南站始发上座率。

  在北京南站,每趟车都会有两个检票进站口。一个供1—8车厢的乘客进站,一个供9—16车厢乘客进站。

  昨日下午,据统计,G141次和G17次的检票口进站人数分别为640人、634人,其列车定员分别为1028人、1005人。用进站人数除以列车定员,即得出G141和G17昨日始发时的上座率为62.26%和63.08%。

  昨日,乘坐G37次列车的唐女士表示,她所在的15车厢没有空座,“前面的车厢也很满,后面那节是一等座,没有什么人”。

  经粗略统计,唐女士介绍,济南和徐州上下乘客较多。“我是从徐州下的,大概数了一下,我这个车厢下车18人,前面车厢约15人,其他车厢约15到20人。上车人数差不多持平。”

  本报记者 刘春瑞 实习生秦悦

  【媒体评论】:

  环球时报:算高铁大账,不能只看运营盈亏

  东方早报:铁道部应尽快实现政企分离

  重庆时报:铁道部为什么不赚钱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高铁 铁道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