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追尾事故幸存女童腿开始有知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05:38  都市快报

  ■7·23动车事故后续

  小伊伊前天接受第三次手术

  记者 杨丽

  8月3日22点12分,“小炜伊”(微博)在新浪微博更新。

  “上天到底是公平还是不公的?伊伊下午手术后脸色好差,小小年纪就要受这种苦!这到底是什么世界。难得这几天精神好起来了。又手术。伊伊一定要坚强,不要辜负你的爸爸妈妈。要加油!”

  这条微博被转载1100多次,有2200多条评论。

  保住伊伊小腿的大恩人

  前天下午2点左右,伊伊被送到手术室,这是她第三次手术。这是一次清创手术,主刀的是温州附二医院手外科主任医师陈星隆,正是他把伊伊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时,小伊伊从废墟里被救出后,“左小腿部分坏死了,也影响到了心脏器官”。

  医生说,小伊伊整个下肢都被一个很重的空调架子压着,20多个小时,加上天气热,最高的时候有五六十摄氏度,这样受压的小腿就产生了大量的毒素。

  因为被重物压着,那些毒素没有到处流窜。一旦搬走了重物,血脉一下通畅了,那些毒素也跑到其他地方去了。汶川地震中的那个可乐男孩,就是因为被救出后,积累在身体内的毒素太多加上肌肉坏死,最后不得不截肢。

  小伊伊后来被送到温州附二医院,陈星隆医生会诊后说,要马上手术——这才保住了小伊伊的腿。

  清创手术

  清创手术,是一种常规手术。温州附二医院手外科医生、温州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辅导员林丁盛,他也是负责照顾伊伊的第二临床学院志愿者的辅导员,每次伊伊做手术,他都跑去给伊伊加油,出份力,有空就去看看伊伊。

  “现在伊伊做的这些手术,打个比方,比如一起事故现场,先把大的废墟清理掉,然后再细致地清理,这些清理都是为更好地重建。”他解释说。

  目前,关于伊伊的治疗,已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治疗专家组,成员都是全国有名的手外科专家。

  7月27日晚,高伟杨和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专家劳杰教授,给小伊伊会诊后,认为小伊伊的小腿仍有点肿胀,要进行清创和减压手术。两个专家还探查了解小伊伊左小腿深层组织、肌肉、神经的活力情况,为以后小伊伊小腿功能恢复情况进行评估。手术由劳杰教授亲自操刀。

  8月3日的这次手术,原理和上一次一样。

  不让营养流失的吸附装置

  小伊伊第一次手术后,医生给她小腿上安了一个吸附装置,这是专门用来吸附那些毒素的,其实对小伊伊还有一个好处。

  林丁盛医生说,这就像夏天,把水缸放在外面,敞在太阳底下,水蒸发很快,在上面盖个东西,就可以减少蒸发。像这个吸附装置,它上面有很多小小的孔,毒素则被吸附出来,同时阻隔着体内的营养物质流失。“小伊伊的生命力的确很顽强”, 小伊伊的其他伤如肺挫伤等,各项指标都在好转。林医生说,小伊伊小腿的肌肉深层组织活力比较好——也就是说那些接近骨头的肌肉层都有反应,如果没反应,就是坏掉了,比较麻烦。

  “伊伊大腿好像开始有知觉了”

  目前,伊伊情况稳定,林丁盛医生说,伊伊以后还要做多次手术,比如小伊伊大腿皮肤有缺损——受压后,表皮坏死,这些都是小手术。

  “晚上陪伊伊玩了一会。咿咿呀呀的、有些都听不懂。给她讲三个小矮人的故事。听得好认真。看到坏继母说谎嘴巴里跳出癞蛤蟆那页时,笑得好开心,叫着‘青蛙,青蛙’。听到个好消息,伊伊小腿外侧肌肉生长比较快,内侧有点慢,这是担忧的地方,不过伊伊大腿好像开始有知觉了。这是哥嫂入土为安的最好慰藉。”

  昨夜9点多,“小玮伊”微博更新道。

  前几天,有商会会长通过都市快报想捐赠给小伊伊一套房子,我联系小伊伊家人后,经过商量,他们回复我说,他们不能要这个房子,太贵重了,他们谢谢这个商会会长的好意,也很感动。但他们觉得现在大家给伊伊的关爱实在太多了,他们想让伊伊“平凡地长大,和普通孩子一样”。

  ——也许,是这么多善良的人的爱的能量,让小伊伊的生命慢慢好起来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动车 幸存女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