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追踪网络新闻热点 官员闹报社仍未被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 (“中国网事”记者商意盈、涂超华)“因为达芬奇,郭美美只火了两个星期;因为赖昌星,达芬奇只火了一个星期”……网络新闻热点层出不穷,舆论监督跟进迅速,然而一些事件的处理和真相至今还在和公众玩着“捉迷藏”,网民揶揄的背后是对这些新闻事件的再度追问。

  对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近期以来网民高度关注的“最牛工商局长”、达芬奇造假、违建高尔夫球场等网络热点新闻事件展开了再梳理、再追踪。

  最牛工商局长”:曝光俩月,难求处理

  (媒体曝光)“‘最牛工商局长’被曝光都两个月了,却只见停职,不见惩处,什么时候才能给大家一个说法?”一位网民质疑说。6月上旬,沈阳市沈河区工商局局长杨晓松,家人所开“面包新语”店出售的一批粽子出现长毛、有霉味,此事经某报社报道后,杨晓松妻子刘某到报社破口大骂,并带人殴打报社员工。杨晓松随后率两车人赶到报社大闹,扬言找当事记者“单挑”。

  6月16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播发《网揭沈阳“最牛工商局长”:家人卖问题粽子被批竟率队大闹报社》一稿对此进行了监督报道。

  (最新情况)据“中国网事”记者从有关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渠道获悉:事实上,有关纪检部门早在1个月前就已经调查完结有关杨晓松的违法违纪情况。之所以迟迟不敢向社会公布,是因为这个调查结果绝对会引起公众强烈质疑和愤怒,因为:据这份调查,杨晓松几乎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观察)这位领导干部在家人开的面包店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被媒体曝光之后,不但没有整改和反思,反而率队大闹报社,其行为之粗鲁、荒唐和狂妄霸道令人愤慨。但是事件过去两个月,调查却依旧没有公开什么结果,而有关方面幕后操作的处理结果更是令人不安。最牛工商局长到底会有怎样的处理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达芬奇造假”:死扛到底,谁予底气?

  (媒体曝光)一位新浪网友发帖说:“都被曝光不是‘洋货’还造假,结果却不能退不理赔,只换来潘庄秀华的眼泪,这家企业还有没有人管了?”自7月10日达芬奇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造假被曝光以来,各大媒体迅速跟进,曝光出达芬奇家具造假、保税区“一日游”等种种内幕。但是,随着新闻热点的转移,公众原本一直期待的对这个“假洋鬼子”的严惩却逐渐湮没无声。

  7月17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曾在《“楼市调控高压不改”最受关注 盘点一周“网络热词”》一稿中对“达芬奇造假”一事进行了舆论监督。

  (最新情况)达芬奇公司8月3日发出《致媒体朋友的沟通信》,声称其从未伪造过任何报关单或原产地证书,否认3.6亿元的退税,同时表示,没有问题的产品,不能接受顾客退货。有杭州消费者向记者透露,达芬奇规定必须区分不同情况给予解决方案。如果消费者要想退货,需要自行提供质检报告,只有证明质量有问题,达芬奇才会一对一地商谈此事,而公开承诺过的“假一罚十”更是被拒绝履行。

  (记者观察)达芬奇造假事件是一起典型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社会公共事件,按照常理,企业应该及时承认错误,主动整改,积极赔偿,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理解与信任。但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达芬奇却多次“变脸”:从开始的哭诉、道歉直至否认,大玩拖延战术、迟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谁给了达芬奇绝地反击的底气?综观“斗争”始末,有部分消费者的崇洋媚外心态、企业诚信意识缺失,更有工商质检部门的失职“失语”,才使得达芬奇“密码”重重难破解。

  “高尔夫球场”:无法治愈的“绝症”?

  (媒体曝光)“难道高尔夫球场就没人管得了了吗?媒体天天曝光,可我们身边的高尔夫球场却是越来越多。”在网络上,有关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的内容从来就是热点。

  今年7月2日,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曾播发《北京地震避难公园为何变身高尔夫球练习场?》一稿,对此进行过舆论监督。

  日前,又有媒体报道在严重缺水的河北,高尔夫球场就有上百家。而在大连的一处高尔夫球场,直接用城市饮用水库的水浇灌草坪,附近的村民却无水做饭。此消息再次引起网民对各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广泛关注。虽然近年来高尔夫球场频频成为媒体曝光的重点,然而一个尴尬的事实却是无论网民爆料、媒体监督乃至国家的高压政策却无法阻挡高尔夫球场扩张的步伐。

  (最新情况)国土资源部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问题扩展势头明显,而且呈现从沿海地区向东、中、西部全面蔓延的趋势。国土资源部接到涉及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违法违规线索34个,比去年同期上升31%。

  从200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起,中央“三令五申”要求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项目,然而,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已经完成兴建高尔夫球场600余个,这其中还不包括正在兴建以及大量的练习场。

  而据记者最新观察,北京地震避难公园里的那所高尔夫球练习场依旧在红火地开业着。

  (记者观察)禁令挡不住疯狂建球场的热潮背后,是舆论监督的无奈和管理的失败,更是责任追究机制的缺失。而多年来的严查,过多地停留在文字层面上,少有实质性治理。杜绝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行为,必须铁腕治理。除了摒弃“以罚代管”执法理念,对违建球场坚决拆除外,还必须对相关责任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因为这不仅事关耕地红线和环境保护,更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相关专题 新华社-中国网事

更多关于 局长 达芬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