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洋局再次约谈康菲要求月内封堵清除海面溢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4:0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马力)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前日再次约谈康菲公司主要负责人,了解康菲公司落实国家海洋局《关于限期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通知》的工作进展情况,并督促康菲公司8月31日前封堵B平台附近溢油源,清理完毕C平台泄漏的海底油污。

  康菲此前被指封堵缓慢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后,国家海洋局向事故责任方康菲公司提出了“两个彻底”的要求,即彻底排查溢油源,彻底封堵溢油,确保不再发生新的溢油风险。限期的时间是今年8月31日前完成。海洋局此次是在“两个彻底”限期仅余半月时间之际,再次约谈康菲公司。此前,海洋局曾批评康菲公司溢油源排查和封堵工作进展缓慢。

  国家海洋局表示,截至目前,造成蓬莱19-3油田溢油的地层源头还未彻底封堵,对于B平台出现新的溢油点、C平台附近不断发现新的油基泥浆的原因,以及今后是否还会继续出现类似情况,康菲公司无法给出明确结论。对于如何避免出现类似情形也无法给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康菲所采取的措施仍然限于降低地层压力等,并不能彻底有效地消除溢油风险。

  敦促康菲尽快告知公众

  海洋环境保护司负责人要求康菲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的要求,于8月31日前彻底封堵并清除海面溢油。

  届时如若不能完成“两个彻底”,国家海洋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鉴于蓬莱19-3油田的溢油已漂至渤海沿岸,对海洋生态环境直接构成影响和威胁,该负责人敦促康菲公司要尽快将相关信息告知公众,包括将来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

  ■ 回应

  康菲:月底前清理完油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康菲石油昨日表示,截至昨日已在C平台周边海底清理出矿物油基泥浆338立方米(2126桶),计划在8月底或8月底前完成所有剩余油基泥浆的清理。

  中海油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7月5日海洋局在通报会上认定,溢油的法律责任由作业者康菲公司承担。关于中海油是否承担赔偿问题,将根据最终确定的事故原因、性质以及与康菲签订的石油合同予以确定。

  此外,北京律师贾方义昨日以个人名义向北京市一中院提交诉状,起诉国家海洋局行政不作为,并已向天津、青岛海事法院和海南省高院提交诉状,对中海油和康菲公司提出公益诉讼。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渤海 漏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