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回应红会承诺拨款成白条称已派工作组核查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陈倩) 在8月17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媒体通气会上,省红十字会秘书长袁博就媒体报道《甘肃部分“5·12”灾民震后再遭“灾” 红会拨款成“白条”》一文予以通报,并表示已派出调查组赶赴当事村子进行核查,若发现任何一级组织、任何人截留、挪用救灾补助款和重建项目款的行为,将进行严肃查处。

    媒体报道称  村民重建房仅拿到白条

  据介绍,8月17日,《华商报》刊登了题为《甘肃部分“5·12”灾民震后再遭“灾” 红会拨款成“白条”》的报道,报道称,我省天水市汪川镇郭山村三组22户“5·12”地震灾后重建民房项目,至今还未拿到红十字会拨付的1万元援建款,他们只拿到了一张“红十字灾后重建(补助)”的白条。报道引起省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针对该报道,省红十字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就此事进行说明。

  袁博介绍说,为确保甘肃省红十字会灾后重建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安全运行,“5·12”大地震后,甘肃省红十字会与省灾后重建办公室联合下发了《甘肃省红十字会5·12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管理办法》,根据项目进度,分批下拨项目款,并同时将拨款通知抄送省市(州)财政、审计、教育、卫生、民政、纪检等相关部门,形成了多部门联合监管体系。同时,多次主动邀请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对红十字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经初步调查和再次核实甘肃各级红十字会拨款票据,2009年1月13日,省红十字会向天水市红十字会下拨了第一期重建项目款3210.635万元,其中含秦州区600户民房和附属设施建设第一期项目,拨款483.75万元(为民房项目和附属设施建设经费的75%);2009年2月1日,天水市红十字会将该款全额拨付给秦州区红十字会;2009年2月18日,秦州区红十字会将该款全额拨付给秦州区民政局;2009年4月15日,秦州区民政局将应给汪川乡政府拨付的64.5万元民房和附属设施建设款全额拨付,其中含76户民房76万的75%建设款57万元,附属设施建设款7.5万元。

  省红十字会  派调查组赴当事村核查

  袁博说,省红十字会当日上午获知媒体报道的消息后,立即召开办公会进行了研究部署,及时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了汇报,并决定立即派出以会领导带队,以重建、财务人员及媒体记者组成的调查组前往天水对此事进行逐级追踪调查,查明真相。对此次报道中所涉及到的问题,将本着严肃、认真、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逐级追踪调查,对任何一级组织、任何人截留、挪用救灾补助款和重建项目款的行为,将认真核查,绝不姑息,并会同相关部门严肃查处。调查组的调查结果,也将及时向媒体进行通报,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就媒体报道的天水市红十字会拒绝公开相关手续一事,袁博表示,作为公益社会组织,必须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包括对全省各级红十字会组织的监督,特别是捐赠方的监督。天水市红十字会拒绝公开相关手续的行为,若属实,省红十字会将严肃给予批评。他代表省红十字会再次向媒体表示歉意,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欢迎广大媒体继续监督。

  袁博最后表示,目前,省红十字会援建的“5·12”地震后重建项目95%以上已经竣工,省红十字会将陆续对个别未完成的项目进行跟踪,对已经审计结束了的项目会再去检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甘肃 红十字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