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菲将溢油责任推诿于自然条件 赔偿遥遥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4:16  中国青年报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回顾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回顾

  8月31日是康菲石油完成封堵溢油源并清理油污的最后期限。然而,这已经不可能。该公司昨日承认,在蓬莱19-3油田C平台北侧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由于一直未得到有效遏制,此次溢油总量已经增加至2500桶。

  面对康菲石油的懈怠敷衍,上周五,国家海洋局牵头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彻查事故缘由,对其影响和损失进行评估。联合调查组成立伊始即明确要求,康菲石油必须尽快偿还“旧债”并保证不出现新的损害。

  在溢油尚未阻断之际,公众关心的赔偿问题也难有定论。此前,有传言称,国家海洋局拟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向中海油与康菲石油发起上亿元索赔。该局旋即予以否认。不过,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公告,向全社会公开选聘法律服务团队,为生态索赔诉讼作准备。

  康菲石油何以能如此轻慢?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康菲公司将责任推诿于自然条件,借口由于地层自然裂缝溢出原油,不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去封堵。另外,该公司熟知我国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知道溢油处置措施不力和瞒报事故并不会遭受像欧美国家那样严重的处罚,对其经济利益影响有限。

  事态不断恶化

  蓬莱19-3油田,位于山东半岛北部的渤海中,距山东省龙口市仅48海里,属于特大型整装油田。该油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作业方为康菲中国,是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6月,该油田B、C平台分别发生溢油事故。至今难见了局。

  对于实情,康菲石油颇多伪饰。起初,面对执法单位的问询,该公司先是宣称不掌握具体情况,后又以传真形式承认,蓬莱19-34油田C平台C20井在钻井作业中发生小型井涌事故。不过,事故已经得到了控制。

  一个月之后,该公司又表示,溢油点之一B平台附近偶尔有微量油花断续渗出,渗出量每日不超过几公升,因此偶尔造成海面少量油膜。不过,一套围油收集装置已安装到位,以控制和收集这些渗油。

  时至现在,康菲石油再次变脸,称在蓬莱19-3油田C平台北侧15米范围内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已经证实这种说法。

  据悉,8月19日,“中国海监15”船、“中国海监18”船和“海监B-3807”飞机巡航监视发现,蓬莱19-3油田海域有3处油膜覆盖区域,油膜长度从5公里到10公里不等,宽度50米到100米,分布的海域范围达1.35平方公里,总体呈现银灰色和彩虹色、局部呈兰/棕色。

  经取样分析,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表层海水石油类浓度平均为53.0ug/L,较前几日监测结果有所升高。C平台附近海底油污清理现场海水环境受到石油类污染,石油类浓度较前几日有所升高。

  监管软弱无力

  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媒体通报会,向社会公布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情况。会上,该局还要求康菲公司要尽快确定并封堵B平台附近溢油源,同时抓紧时间将C平台泄漏的海底油污清理完毕,上述工作应在今年8月31日前完成。然而,这一要求并未得到认真对待。

  经过多日监察,国家海洋局发现,康菲石油采取的溢油处置措施大多是临时性的、补救性的,并不能彻底有效地消除溢油风险,再次发生溢油的可能性随时存在,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构成巨大威胁。故此,该局于7月13日责令康菲石油立即停止B、C平台的油气生产作业活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在溢油源未切断、溢油风险未消除前,不得恢复作业。

  同时,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责成康菲公司向公众和政府作出说明,并向公众道歉。

  8月16日,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司再次约谈康菲公司主要负责人,了解事故处理进展状况,并再次督促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海洋局的限期要求,于8月31日前封堵B平台附近溢油源,清理完毕C平台泄漏的海底油污。

  经过此番督促后,康菲石油却于8月19日告知国家海洋局,在蓬莱19-3油田C平台北侧发现9处海底油污渗漏点。同一日,国家海洋局牵头国土资源部等7部委组成联合调查组,以求共同应对。

  联合调查组在听取了情况汇报后明确要求,康菲石油必须不折不扣地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并保证不再造成新的海洋环境损害,对已经造成的损害要切实负起责任。

  联合调查组还提出,调查期间,康菲石油必须积极配合调查工作,无条件地保存好原始数据和资料,并随时按照联合调查组的要求提供相关原始数据和资料。同时,联合调查组强调,康菲公司必须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溢油事故的相关信息,特别是溢油事故的全过程及造成的影响和损害。

  赔偿遥遥无期

  7月5日的通报会上,国家海洋局称,因为渤海溢油事件,责任主体康菲石油面临最高20万元的行政执法处罚以及生态索赔。此语引起社会舆论大哗。诸多评论以为惩罚过轻。此后,国家海洋局积极筹备生态索赔。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海洋局拟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向中海油与康菲石油发起上亿元索赔。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事求证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蓬莱19-3油田仍处于溢油状态,损害还在扩大,因此尚难以科学评估出赔偿额度。此前,国家海洋局从未向任何媒体公布渤海溢油索赔金额,“渤海溢油索赔上亿元”报道不实。不过,国家海洋局当下正在按有关程序积极进行这一工作。

  据悉,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将代表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向溢油事故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并向全社会公开选聘法律服务团队代理此案。北海分局称,将邀请国内法学和海洋专家组成专家考评组,对报名应聘者进行初步审查,从中选取不少于5家应聘机构,进入正式选评范围。对进入正式选评范围的法律服务机构,采取现场集中考评、综合评分的方法,按考评得分结果,推荐由一家主体办理机构、3家到4家辅助办理机构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

  法律界则从公益诉讼入手干预。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方义已经向青岛海事法院、天津海事法院以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生态恢复。他还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状告国家海洋局行政不作为。

  “我国的环境法虽然不落后,但在操作层面上对环境污染责任方进行评估,人为浮动很大。”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莫世健提出,在中国的环境污染责任评定中,公众扮演的一直是走过场的角色,更加剧了环境污染的惩治力度低下。

  截至目前,康菲公司公开道歉两次。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司徒瑞表示,“康菲对此次事件非常重视。我们将全力以赴,并将采取措施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不过,对于8月底是否能彻底封堵,该公司却不置可否。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康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