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菲公司溢油事故污染面积至少5500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4:50  法制晚报

  今天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实现“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期限的最后一天。上午,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康菲将于今日24时前向国家海洋局递交封堵清污报告。

  随后,国家海洋局将组织专家对报告进行认定,并且进行现场检查,从而判断康菲是否实现“两个彻底”,同时进行事故级别判定。

  康菲清污报告今日必须提交

  记者获悉,国家海洋局已在等待康菲提交封堵清污报告,“最晚时限是今日24时”,国家海洋局相关人士表示,康菲的报告提交后,国家海洋局将组织专家对报告进行分析,同时到现场进行检查,比对报告结果是否属实,从而判定康菲是否实现“两个彻底”。

  日前,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表示:“8月31日康菲如果实现不了‘两个彻底’,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这种措施一定会比过去的更加严厉。”

  刘赐贵还说,中国的海洋不允许任何企业、任何方面对它肆意地进行损害。渤海溢油事故索赔工作将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国家海洋局正在积极做相关工作,任何企业损害我国海洋环境都必将付出代价。

  此外,目前由国家海洋局牵头组成的七部委联合调查组正在抓紧取证,为鉴定事故级别做准备。

  针对渤海溢油事故的生态索赔问题,国家海洋局提出了“坚持两个切实”,即切实依法维护渔业渔民的合法权益,切实依法维护国家海洋生态环境利益。

  养殖户和渔民都有权利索赔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房建孟介绍,按照国家海洋局部署,从6月开始,北海分局已着手进行生态环境损害评估调查。6月14日向渤海沿岸各省市通报情况,要求沿海各地搜集相关索赔证据。

  截至目前,鉴定结果显示,本次溢油污染面积至少55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

  国家海洋局方面称,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对我国渤海海域造成了严重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各有关方都有权利向责任方提出损害索赔。沿海16个省市政府和当地的养殖业户、渔民个人都有权利索赔。 文/记者李莎莎

  ●新闻延伸

  诉讼费用太高养殖户担不起

  针对国家海洋局称沿海16个省市的养殖业户、渔民个人都有权利索赔,上午本报记者致电乐亭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杨基珍和昌黎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王友祥。

  他们均表示还不知道这条消息,即使海洋局支持养殖户索赔,但诉讼费太高,养殖户承担不起。

  杨基珍表示,农业部相关专家8月初到乐亭县实地调查,带走了当地水产协会7月中旬经公证后封存的两箱死亡扇贝苗,但化验结果迄今未公布。

  昌黎县是河北省最大的扇贝养殖县,该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王友祥也同样表示,诉讼费用太高了,养殖户承担不起,现在大家的心思全部放在如何将损失减到最小上。

  杨基珍说,这几天,不断有客户来电质疑扇贝质量以及今后的养殖环境问题,询问扇贝死亡原因是否与蓬莱19-3油田溢油有关。养殖户担心由此造成今后出口困难。

  虽然现在扇贝苗不再继续死亡,但是其长势非常慢,现在的扇贝与往年同期相比,小了1-3厘米,“我们的扇贝95%都是出口。经过这次溢油事故,不论大小还是质量都无法通过检验了。”杨基珍说。

  昌黎县主管渔业的一位副县长也表示,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公布鉴定结果,以及海洋水质和养殖环境的监测报告,确保海湾水产养殖以及渔业出口安全。

  文/记者李洪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渤海 溢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