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媒体称康菲溢油事件系环保之战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6: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参加首届中国国际风筝冲浪公开赛的Louieaurora展示了他的冲浪风筝,风筝上写着“渤海漏油”四个大字。中新社发   近日,参加首届中国国际风筝冲浪公开赛的Louieaurora展示了他的冲浪风筝,风筝上写着“渤海漏油”四个大字。中新社发

  加拿大《星岛日报》将康菲事件评为“中国环保之战的风向标”,表示如果康菲不受到严厉处罚,相关法律漏洞无法及时弥补,中国的环保之战将无法令人乐观。

  《星岛日报》还分析说,在中国当下的现实环境中,康菲上演的丑剧,已屡见于紫金矿业、哈药集团、云南陆良化工等本土企业的黑色脚本之中。而让上述企业横行多年,并使得康菲这个一向标榜安全、诚信、负责任的洋企业迅速沾染上中国一些本土企业恶习,首因即是:中国对环境污染责任者太过手软。

  路透社分析说,大棒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原因在于大多出事企业都是国企,政府不愿让自家企业背负重罚。

  《纽约时报》分析说,在本次中国渤海湾漏油事故中,中国民众将更多的愤怒情绪抛向康菲公司,这让中国政府的反应变得“有些复杂”。一位美国能源分析人士表示,在就如何惩罚美国石油公司问题上,中国政府采取了极为微妙的政治战略。“中方想要表现出对环境的关注,但他们不会施以重罚,以防吓跑能源领域的外国投资者,或者让中海油陷入难堪。”

  《星岛日报》称,由于涉及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原本就弱势的环保执法,在各种强大的利益联盟面前更显无措。而康菲本身的跨国公司背景,其所牵涉的央企中海油的势力,更使今次事件为人瞩目。

  据《青年参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康菲 溢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