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提出维护渤海溢油受损方利益等五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9:37  第一财经日报

  康菲表态设立基金,民事索赔路仍坎坷

  徐沛宇

  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已上升至国家层面,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事故处理提出“五要”,除强调责任单位完成“两个彻底”之外,还要求彻查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受损各方利益,并要求立即部署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检查,并对事故处置信息发布和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提出了要求。

  会议还对渤海环境保护提出若干要求,其中包括:严格控制新上石化项目,禁止在可能造成生态严重失衡的地方进行围填海活动;制定更加严格的地方水污染排放标准;在海洋环境敏感区、关键区等划定生态红线等。

  事故发生三个月来,虽然中海油和康菲公司都承诺设立渤海生态恢复基金,但是,疑似受到溢油影响的渔民的损失赔偿,至今仍然没有着落。

  蓬莱19-3油田作业者康菲石油公司9月6日宣布,将就在中国渤海湾蓬莱19-3油田发生的溢油事件设立基金。对此,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振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生态基金只是用于海洋生态环境的恢复,渔民个人损失索赔的道路仍然充满坎坷。

  超40%的扇贝死亡率

  康菲公司9月7日的公告中指出,渤海湾基金的设立旨在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承担应尽的责任并有益于渤海湾的整体环境。该基金的设立与运作,康菲公司将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该油田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配合。

  有关该基金的具体数额和运作方式康菲公司和中海油都没有透露。王振宇分析说,该基金的设立对于渤海生态环境的恢复是有好处的,但是渔民的个人损失并不能通过该基金得到补偿。

  “渔民的经济损失应该通过与康菲公司的谈判和诉讼得到赔偿,但直到目前,提起经济索赔的诉求仍未有效提出。”王振宇说,现在还没有权威机构和政府部门为渔民的经济损失提供有效帮助,渔民们应该团结起来积极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

  河北昌黎县茹荷镇有着近20年的扇贝养殖经验,今年渤海溢油事件发生后,许多养殖户反映扇贝死亡率超过40%,而往年的正常死亡率仅在2%~3%之间。

  本报记者9月7日下午在茹荷镇大滩村渔民郭金猛的养殖场看到,成千上万个扇贝养殖的浮球和扇贝笼堆放在养殖场的空地上。“我们家养殖扇贝已经有10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扇贝死亡情况。”郭金猛对本报记者表示,往年这个时候根本没有这么多浮球和养殖笼放在养殖场,由于今年扇贝大量非正常死亡,浮球和养殖笼就只能从海里捞起来放到养殖场。

  郭金猛介绍说,自己今年投放了7万笼扇贝,目前存活的扇贝不到3万笼。郭金猛的情况并不是一个特例。记者在大滩村还采访了赵景祥等其他多户渔民,他们所养殖的扇贝死亡率均超过50%。公益诉讼网副主编张鹏飞介绍说,茹荷镇目前已有近180户渔民与公益诉讼网组织的“渤海溢油律师维权团”签订了委托授权书,将向康菲和中海油提起经济索赔。

  上述律师维权团成员律师魏汝久表示,此类维权案件不能仓促起诉,要将相关材料充分准备好后,才能提起诉讼。渔民们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是将各家损失统计起来,通过维权律师团制作成有效的法律文件,然后再提起索赔。

  索赔:关键在农业部证据

  茹荷镇渔民杨平从1996年就开始养殖扇贝,杨平回忆说当年镇政府大力鼓励渔民养殖扇贝,自己就承包了镇政府的养殖区。杨平说,今年自家投放了8万笼扇贝,如今已死亡超过6万笼。与镇政府当年鼓励养殖的情况相比,今年扇贝大量死亡之后,镇政府唯一所做的事情就只是在8月27日召集渔民去登记自家的损失,而对于登记之后的相关工作,镇政府则没有对其作出任何说明。

  记者在茹荷镇的海水养殖区岸边看到,停泊了上百只渔船。渔船上的工人正在做扇贝分苗的工作,岸边不时有汽车在运输分苗所需的扇贝笼。渔民们介绍说,分苗在往年这个时候早已结束了。今年扇贝大量死亡的同时,剩下活着的扇贝也生长缓慢,所以现在才开始分苗。渔民们担心,活着的扇贝不能正常生长,而且也不能卖到往年的价格。

  杨平说,往年一笼扇贝的市场售价在70~80元,今年已经死亡了6万多笼,而且死亡还在继续,总共经济损失将超过400万元。

  律师们分析,渔民们索赔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要取得有效的、权威的因果证据,表明溢油与扇贝死亡存在联系,而农业部应该是出具相关证据的关键部委。

  本报记者9月6日给农业部新闻处发去了采访函,希望了解农业部对扇贝死亡的调查工作,并询问农业部对昌黎等地渔民提出经济索赔的意见,截至记者发稿时,农业部尚未作出回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渤海 溢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