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地铁10号线故障连发原因尚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7:09  中国青年报
上海地铁10号线站内。CFP供图 上海地铁10号线站内。CFP供图

  9月9日下午,同济大学(微博)的学生小陈准备坐地铁10号线从学校去上海虹桥火车站,坐火车回家过中秋节。室友跟他开玩笑说,“当心点啊,10号线会开错方向的”。上海地铁10号线地铁列车开错方向的事故在当地已经被老百姓当做笑话讲,但更让人担心的是,这条曾经好评如潮的地铁线路近期已经出了好几次故障。

  8月2日上午,上海网友“安生小宝(微博)”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出地铁故障的消息,“10号线故障!门都开不了,乘客只能排队从驾驶室出去。”原来,10号线当天“搁浅”在半路,直到后续列车把它顶送至最近的虹桥路站才疏散乘客。

  在此之前,10号线还因为开错方向饱受网友质疑,原本开往航中路方向的列车在Y字形分叉口开往了虹桥火车站。

  地铁运营方申通地铁集团的解释称是信号系统故障。据悉,10号线信号系统的承包方是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

  距离上海地铁10号线的几次故障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当记者试图联系地铁运营方和信号设计单位时却都吃了闭门羹。同时记者还发现,有诸多需要向公众讲明白的问题尚未明朗。

  调试期被压缩导致事故发生?

  上个世纪80年代,卡斯柯公司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为1亿元,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从该公司网站上公布的情况看,其生产的信号系统遍布上海、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承揽或参与的已建、在建地铁信号项目达28项,其中仅京沪两地就占20项,数量相当可观。以上海地铁为例,卡斯柯公司参与承包1号线、10号线的信号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地铁1号线早在2009年就因该公司提供的信号系统误发速度码,导致两列车侧面相撞,所幸司机及时制动,未造成伤亡。而就是这家企业,曾于2009年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轨交通委员会委托,参与编写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技术规范。

  中国青年报(微博)记者从网络上搜索到一篇《卡斯柯公司地铁信号系统国产化报告》,其中称,当年的上海地铁1号线是其地铁信号技术国产化的起点,“在工程实践中,卡斯柯发现地铁的自动列车监控系统(ATS)不涉及关键的故障安全技术,本着由易到难,逐步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原则,决定以ATS作为国产化的突破口”。

  “信号系统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而且风险比较大,自主研发难度大,直到现在国内做的也非常少。”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副院长罗雁云说。

  对此次10号线出现的信号故障,卡斯柯公司的说法是:“上海10号线工期紧、任务重,由于前期土建进度的严重滞后(近8个月的延误),导致信号系统有效调试时间不断被压缩,在如此艰巨的条件下,CASCO(卡斯柯)与ALSTOM(阿尔斯通)联合体不断优化调试计划,增加更多的平行作业资源,尽全力确保世博会前开通具有ATP功能的后备模式(BM)。”

  为何载客调试信息不公开

  对于10号线开错方向的事故,地铁运营方(微博)申通集团方面发布通告称:“因正在实施CBTC信号升级的调试中发生信息阻塞故障,致使该列车重复使用了前一列开往虹桥火车站列车的进路信号。”

  然而,卡斯柯在事故发生4天前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信号系统已升级且全功能载客运营”。为什么事故之后申通却称系统仍在升级调试?面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记者致电卡斯柯方面,却被告知不便透露。

  无论是列车信号调试,还是其他方面调试,本可以选择在空车下调试,在未告知乘客的情况下,进行载客调试是否有忽视公众出行安全之嫌?

  针对此问题,申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号线的CBTC信号升级调试,从今年6月初就开始夜间空车调试,直到最近才开始载客调试。空载调试已经完成,必然进行载人调试。然而,空车调试近两个月后,载客运行几天就出现纰漏,申通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

  轨道交通俱乐部论坛的一位网友则说,“系统升级在完成夜间空车调试后确实要进行载重调试。载重测试往往采用沙袋,而不应该在正常运行的载人列车上调试。”

  无论如何,作为地铁运营方,理应告知公众地铁处于系统升级调试阶段,载客运营存在风险。中国青年报记者从申通网站上并未找到此类提示的通知,更未提及何时结束调试,这次调试可以说是悄无声息。

  对于升级调试信号系统的必要性,申通方面解释道,升级后的系统能实时与地面通信并定位列车,让列车在一定区间内以最小的距离快速行驶,从而节省候车时间,提高运营效率。当记者问及原本4分钟左右的候车时间能缩短多少时,他们也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故障原因不明朗

  对因本次故障而出行受到影响的乘客,地铁运营方在微博上“表示歉意”,并在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上称,已责成信号供应商进一步查清具体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严防此类故障再次发生。

  在电话采访中,申通的工作人员却表示,谁也没法保证以后不会发生故障。

  为进一步了解信号系统故障原因的排查进度,中国青年报记者分别致电申通和卡斯柯的技术部,但均吃了闭门羹。当记者提出预约采访的要求时,卡斯柯公司的接线员表示,公司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中国青年报记者尝试联系了几位信息工程方面的专家,他们都表示对地铁的信息系统方面的事情不甚了解。地铁的信号系统本身缺乏技术认证的第三方,而信号系统技术方面一般由几家公司联合承包。记者采访时,地铁运营方也拒绝透露进一步的信息。

  据记者了解,一些声誉较好的地铁运营公司,每一条地铁、每一个地铁站的工程进展都能找到“堆起来有几米高”的信息公开文件,从技术招标、批准合约到技术施工、完成运营,每个步骤都列出了相关进展和联系人电话。

  近年来,地铁建设在中国驶入了快车道。今年,上海地铁运营线路总长度已达到425公里,在运营里程上已超越伦敦跃居世界第一,地铁占上海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35%左右。

  也有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地铁在年均客流量方面跻身世界前10位,在几年间迅速缩短了与东京、莫斯科、首尔等地铁大户之间的距离。

  本报上海9月12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上海地铁10号线 故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