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23日正式申请入联 中国表示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2: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明日(23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寻求联合国成员国地位。这个申请也得到了数百万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过去一天来,约旦河西岸各地民众走上街头,通过集会声援远在纽约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下面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张晓羽的报道:

  记者:21号当天,在最大几个西岸城市人们集中在市中心摇旗呐喊,包括拉姆安拉、伯利恒、那布鲁斯和希伯伦这些地方,每个城市游行都有好几千人参加。从当地媒体直播的画面中看,红绿相间巴勒斯坦旗帜连成一片非常壮观。人们打出UN194的旗帜,意思是希望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第194个成员国。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各地的游行基本还算是和平,已经和巴勒斯坦警察部队达成默契,会在9月到10月这段时间内积极配合避免暴力冲突的升级。21号只有在拉姆安拉附近的一个检查站,巴德斯坦年轻人向以军投掷石块,遭到以军的高生波驱逐。另外希伯伦游行规模浩大,巴勒斯坦警察对现场有些失控,所以游行人群与以军发生了一些摩擦,但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本周之前整个西岸地区还是比较平静的。

  但是随着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纽约一直顶住了美国、欧盟和以色列各方的各种压力,坚决表示要把入联申请递交到安理会,而且巴勒斯坦代表团每天都在劝说安理会和其他各国支持巴勒斯坦入联。这种行为了感染了巴勒斯坦群众,他们知道美国很可能会用否决粉碎他们的入联梦想,但是他们觉得结果已经不重要了,只要有国际社会的支持,他们就觉得在以色列面前很是争了一口气。

  同一天,在纽约,联大举行一般性辩论,多名国家代表谈及巴勒斯坦建国问题。秘书长潘基文,致开幕词时表示,巴勒斯坦民众应该得到国家地位。

  潘基文:在中东我们必须打破僵局我们很早已经同意巴勒斯坦民众建国,以色列需要安全,双方都需要和平,我们承诺会不遗余力通过商讨出来的协议协助达致和平。

  另外,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表态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法国总统萨科齐:过去数月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浪潮提醒世界不可以破坏人们对追求民主的梦想,正如过去60周年巴勒斯坦民众要求建国,不过至今仍然无法圆梦,意味需要改变现行策略,他呼吁各方采取妥协方案打破僵局,着手磋商确切的时间表,包括恢复谈判,解决边境以及其他分歧等问题,他强调如果以色列存亡受到威胁,法国一定支持以色列,但以巴和平相处才能够保障以色列的安全。

  就在联合国证实巴勒斯坦要提交入联申请的第二天,中国外交部就表示了对巴方的支持。不过,中国外交部也表示,希望这不仅是形式上的独立建国,而是真正与以色列和解。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洪磊:对于巴方将独立建国问题提交联合国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

  中国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立场从来不变,不管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对巴以问题动用过多少否决权,中国都没有含糊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李绍先:

  李绍先:确实是,中国是坚持一惯的立场,从道义方面出发我们一惯是支持巴勒斯坦实现它的民族权利,这样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至于有人说把这个联想到中国的现实利益,好像是说中国支持一种权益之举或者说是利益之举,或者说是策略之举,这是极大的误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