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勒斯坦“入联”方案

巴勒斯坦1988年宣布建国,并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承认,但它一直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仅具有观察员地位。9月23日,巴勒斯坦提交申请,要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国、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会员国身份。

两套方案:一是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国,这一诉求因美国拥有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否决权而极有可能无法得到满足;二是巴方寻求在联合国升级其观察员实体身份为观察员非会员国家。

网友关注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寻求入联:一场各方博弈的拔河赛

    是载入史册的历史时刻,还是即将,发生的“火车失事”?已经有很多年,联合国大会没有像今年一样,在刚刚开幕时就受到如此多关注和猜测。带来这一变化的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阿拉伯之春”进入秋天后,以色列正处于周边国家“外交海啸”的狂潮中,和巴勒斯坦关系恶化,这一地区将迎来怎样的冬天?而对于美国来说,刚在中东革命中得手就再次站在阿拉伯国家的对立面,将意味着什么?[详细]

巴勒斯坦:60年建国路

    63年前的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这一举动不仅拉开了持续几十年的中东战争大幕,改变了中东发展的历史,同时也点燃了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想。如今,面对巴勒斯坦日益高涨的建国热情,面对埃及等国“巨变”后对以色列逐渐板起的面孔,以色列人担心“建国即战争”的噩梦在60多年后重演。同样对此表示担心的还有巴勒斯坦百姓。然而,中东的动荡、欧洲大国的支持似乎都在预示,巴勒斯坦建国之门已经打开,虽然人们知道门后可能是冲突甚至战争,但各方已无法回头。

历史上的巴勒斯坦
历史上的巴勒斯坦:巴勒斯坦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会地,原包括现在的以色列、加沙、约旦河西岸和约旦。历史上,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曾在此居住。公元前11世纪,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国。公元前1世纪,犹太国被罗马帝国征服,犹太人开始流散世界各地。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半岛兴起,形成了盛极一时的阿拉伯帝国,并从基督教的拜占庭帝国手中夺得巴勒斯坦地区。
    从16世纪起,巴勒斯坦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犹太人流落异乡后,一直有复国愿望。1897年,他们在瑞士的巴塞尔举行首次代表大会,成立“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并开始进行复国活动。
一战后巴勒斯坦地区成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
一战后巴勒斯坦地区成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巴勒斯坦地区成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1917年11月,英国发表《贝尔福宣言》,支持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犹太民族之家”。
    在英国的支持下,犹太人开始从世界各地大批移民巴勒斯坦地区,阿拉伯民族和犹太族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二战期间,为了寻求阿拉伯国家支持,英国又开始玩平衡,限制犹太移民,最后发现根本无法解决巴以问题,就将巴以问题交给联合国。
二战后拒绝分治决议
二战后拒绝分治决议: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第181号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阿拉伯和以色列两个国家。当时实际只占6%土地和1/3人口的犹太人分得了巴勒斯坦地区56%的土地(约1.52万平方公里);而占总人口2/3的阿拉伯人仅得到43%的地域(约1.15万平方公里)。耶路撒冷(176平方公里)国际化。
    犹太人同意该决议,并于1948年5月14日宣布建立“以色列国”。而阿拉伯国家反对和拒绝分治决议,阿拉伯国未能建立。
五次中东战争,巴以关系陷入恶性循环
五次中东战争,巴以关系陷入恶性循环:以色列建国次日,阿拉伯国家便向以宣战,爆发第一次中东战争。经过五次中东战争,100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赶出世代居住的家园,流落到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地成为难民。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实施犹太移民政策,大量兴建犹太移民定居点,力求通过改变其占领领土上的人口结构,建立一个大以色列国。
    巴勒斯坦人一直强烈要求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1964年5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成立,这是一个政治及准军事组织,他们的目的是在约旦河至地中海一带的土地上组成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意图取代以色列。
    国际社会一直为巴以和解尝试各种努力,推出了四大和平计划:2001年的“米切尔报告”和“特尼特停火计划”;2002年的“阿拉伯和平倡议”;2003年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但最后还是没有根本改变巴以的激烈冲突。
巴勒斯坦全国运动:第194国
巴勒斯坦全国运动:第194国:巴勒斯坦人称这场“全国运动”是寻求建国的序曲,正式“寻求”的时间将是9月23日。届时,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将在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上递交正式申请,寻求成为联合国第194个会员国。
    “今天,我们开始这场运动。我们选择这栋联合国建筑,因为它代表联合国,我们希望我们的声音能够得到回应。”活动协调人艾哈迈德·阿萨夫说,“我们的重要性与联合国193个会员国无异,我们传递的信息就是我们要成为第194个。”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