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天宫一号发射 专家称真正考验在于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3:46  法制晚报

  备受瞩目的“天宫一号”最快将于下周二发射升空。这触动了一向紧盯中国太空动向的外媒的敏感神经,感慨中国空间技术发展和渲染中国太空威胁的声音并存。美专家对中国太空威胁论予以驳斥。

  ●赞叹声音

  中国太空实力提升拉近与航天大国距离

  “美国削减太空项目基金,在2017年前不会发射新的载人火箭,而俄罗斯也表示载人行动不再是其太空计划的首选。如今当美俄对太空失去积极性的时候,而中国正在努力发展航天力量。”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

  而英国路透社则一语中的,该社的报道明确指出,中国“天宫一号”即将发射目标飞行器,代表中国向自己的空间站迈出了一大步,它将进一步拉近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等航天大国的距离。

  报道还指出,虽然中国的“天宫一号”大小远不及俄美等国联合运作的国际空间站,但它标志着中国太空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是中国太空实力增长的最新力证。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则细数了中国近期在科技领域的瞩目成就。今年7月,中国成为少数几个拥有能够下潜5000米载人潜水器的国家之一。去年10月,中国超越美国,制造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宫一号”已经成为另一个象征,表明中国在30年积累的财富、政府主导的研发的支持下,在一度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的技术领域开始与西方大国缩小差距。

  悉尼太空分析师莫里斯·琼斯说:“对‘天宫一号’真正的考验并不是它的发射,这次任务的真正目标在后面,届时它要与另一艘飞船对接。没有对接,就不是一个先进的太空计划,就只能发射独立执行任务的小型飞船。”

  ●渲染威胁

  中国外太空军事化?美国太空专家驳斥

  当然,仍有西方媒体不忘在这时抛出惯用的“中国威胁论”,借机渲染中国太空威胁。英国《金融时报》今日称,这是主要由中国军方控制的航天项目的一部分。美国专家表示,航天项目正帮助中国获得先进的卫星、遥感和推进能力,这一切对中国的导弹项目也是有用的。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一名空间政策分析家在一份官方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的空间站项目已经从政府方面获得了比探月更优先的地位”,并将其解读为“中国外太空军事化”的开端。

  对此,也有媒体为中国打抱不平。新加坡《联合早报》说,中国发展太空事业的雄心始终摆脱不了国际社会的猜疑。在美国缩减太空计划规模、中国却展开多项太空计划的氛围中,中国发射“天宫一号”被部分评论人看成是美国太空技术走下坡路、国际实力天平往东倾斜的标志,甚至有人将其视为太空威胁,但也有更多专家认为,这只是中国推进国家综合实力的举措。

  此外,全球安全研究项目中国问题研究计划负责人、美国太空观察家库拉茨基在接受《科学美国人》杂志采访时也说,“美俄在载人太空飞行中都没有发现任何实际的军事益处。没有迹象显示中国的载人飞行计划由军事目标驱动。就算由军事目标驱动,美国和俄罗斯的太空专业人员都已经知道,这是徒劳的。”

  ●新闻链接

  “天宫一号”是中国2011年航天发射计划的“重头戏”。根据计划,发射“天宫一号”后两年内,中国将相继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之后,2020年,中国将要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的介绍,“天宫一号”主体为短粗的圆柱形,重量和神舟七号一样,约为8吨,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文/记者林晨音尹晓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