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拟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

机构 记者

全景看天宫

太空晨曲

在400多公里的高空轨道上 宇航员的一天是从地球传来的起床曲开始的,这颗蔚蓝色的美丽星球是梦的起点...[详细]

美国总统里根首先提出国际空间站构想
1983年
1993年
1994年
国际空间站的第1个组件曙光号功能货舱发射成功
1998年
1998年
2001年
2007年
2008年
2008年
2010年
“曙光”号功能舱
  “曙光”号功能舱为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组件,于1998年11月20日由俄罗斯“质子-K”火箭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曙光”号是国际空间站的基础,能提供电源、推进、导航、通信、姿控、温控、充压的小气候环境等多种功能。
“团结”号节点舱
  “团结”号(Unity)节点舱是国际空间站的第二个组件,也是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节点舱,于1998年12月4日由“奋进”号航天飞机送入轨道。舱体长5.49米,直径4.57米,重11612千克,用于存贮货物和调节电力供应,是国际空间站上负责连接6个舱体的主要节点舱。
 
“星辰”号服务舱
  “星辰”号(Zvezda)服务舱是国际空间站的核心,是航天员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场所,“星辰”号服务舱由俄罗斯出资和建造。“星辰”号发射之后,对接的3个舱段和辅助设备组成了空间联合体,使国际空间站具备了接待航天员居住和工作的基本条件。
“命运”号实验舱
  “命运”号实验舱是NASA命运号是NASA在1974年2月“空间实验室”退役后的第一个永久性运作的在轨实验室,于2001年2月与国际空间站“团结”号节点舱顺利对接。“命运”号实验舱是美国进行微重力科学与研究的场所,包括材料加工、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实验、流体试验和地球科学等。
“寻求”号气闸舱
  “寻求”号气闸舱是国际空间站主要的气闸舱,由美国于2001年7月14日发射升空的。气闸舱的作用是为航天员提供出舱活动前穿戴航天服的场所。“寻求”号气闸舱能同时兼容美国和俄罗斯航天员穿戴使用航天服。
“和谐”号节点舱
  “和谐”号节点舱是国际空间站3个节点舱中的第2个,于2007年10月23日由“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在国际空间站所起的作用是把美国“命运”号实验舱和后来送入太空的欧洲航天局“哥伦布”号空间实验舱、日本“希望”号空间实验舱连接在一起。
“宁静”号节点舱
  “宁静”号节点舱是国际空间站的第3个节点舱,能够为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以及包括氧气生成器、水循环系统、废物清理-卫生维护系统和“科尔贝尔”跑步机等在内的许多生命支持和环境控制系统提供额外的空间。
“哥伦布”实验舱
  “哥伦布”实验舱是继美国“命运”号之后的第二个国际空间站实验舱,装备有多种实验设备,能开展细胞生物学、外空生物学、流体和材料科学、人类生理学、天文学和基础物理学等多方面的实验,其使用寿命至少10年。
“希望” 号实验舱
“希望”号实验舱是日本首个载人航天设施,最多可容纳4人。它由舱内保管室、舱内实验室、舱外实验平台、舱外集装架、机械臂和通信系统6大部分组成。舱内保管室主要作为保管仓库使用,室内有实验设备、维修工具、实验材料以及万一仪器出现故障时供替换的设备。
“莱昂纳多”多用途后勤舱
  “永久性多功能舱”是国际空间站的永久性扩展舱。“永久性多功能舱”的前身为“莱昂纳多”后勤舱,该舱是由意大利制造的多用途后勤舱(MPLM),以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莱昂纳多·达芬奇命。
实验舱 资源舱
  天宫一号舱体结构分为两舱,实验舱和资源舱。实验舱可保证舱压、温湿度、气体成分等航天员的生存条件,密封的后锥段安装再生生保等设备。
   实验舱前段安装了一个交会对接结构,这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飞船进行对接联通的关键所在。
对地观测

当地球上发生地震、海啸等事件时,空间站可以调整遥感器。

经济价值

在太空育种方面、在工业材料制造、导航方面作用巨大。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 中国航天八大系统

第一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

第二步,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一个空间实验室。

第三步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专家/机构

前方记者

登录: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