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舟八号运载火箭昨日抵达酒泉航天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13:15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程绩 发自甘肃酒泉

  这次到酒泉采访的记者,除了“天宫一号”之外,另一只眼睛都在盯着预计年底发射的 “神舟八号”。中国载人飞船和空间实验室副总指挥叶勋等专家不断强调,“‘天宫一号’是中考,‘神八’才是大考”。据来自航天城内最新的消息,运载“神舟八号”的火箭昨天正式由专列运抵东方航天城,这标志着“神八”的发射也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运载“神舟八号”的火箭是在昨天傍晚抵达航天城火车站的,考虑到“天宫一号”的运载火箭长征二F是在今年6月底进场的,当时预计“天宫一号”的发射日期是8月26日,这意味着“神舟八号”最快将在11月就发射升空。

  “神舟八号”火箭专列抵达东风航天城后,将于近日转运至组装车间进行一系列调试和组装、检测。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透露,中国神舟系列飞船将在“神舟八号”基本定型,成为标准型空间渡船。这意味着将直接决定我国在2020年能否顺利建成自己的空间站。按照计划,“神舟八号”将不会载航天员飞天,如果“神八”与“天宫”对接顺利,那么预计在明年发射的 “神九”以及“神十”,就会将中国的航天员第一次送到自己的空间实验室。

  叶勋表示,“天宫”和 “神八”对接,就好比螺丝拧进螺帽,“天宫一号”是母的,“神八”是公的,神八”追着“天宫一号”,一旦时机成熟对接机构开始捕获,在这个过程中要缓冲掉能量。 “天宫”和“神八”将在太空中以第一宇宙速度 (相当于每小时28440公里)飞行,并完成无缝对接,难度可想而知,稍微刮擦都是不可想象的。要实现顺利对接,两个飞行器的相对速度不能超过每秒0.2米,横向偏差不能超过18厘米。只有准确对接,“神八”通过很多把锁紧紧绑住“天宫一号”,对接舱门才能打开,宇航员就可以从“神八”迈向“天宫一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神舟八号 运载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