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地铁被撞列车曾临时停车 重启不到1分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0:31  新京报
救援人员在上海地铁10号线事故现场营救。 救援人员在上海地铁10号线事故现场营救。

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不慎发生追尾,有乘客受伤。发生事故的车厢内,乘客们等待救援。 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不慎发生追尾,有乘客受伤。发生事故的车厢内,乘客们等待救援。

  昨日事故发生后,一些乘客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所幸,救援比较及时,伤员也及时得到救治。

  重启后不到一分钟撞车

  吴小姐和她的朋友都坐在被撞列车较靠后的一节车厢,她告诉记者,事发前列车在豫园站和老西门站之间临时停车,大概停了有半小时。

  坐在靠前一节车厢的王阿姨证实了这一说法,她估计车停了大概有半小时或更久。停车期间车厢内空调和广播都正常工作,当时广播里告诉乘客“原地等候”,“少安勿躁”。

  停车半小时后,车再次启动,但吴小姐估计只行驶了不到一分钟,就发生了撞车事故。

  “砰的一声巨响,我们就都猛地撞向椅子和栏杆。”吴小姐说,因为车厢靠后,车厢里大部分乘客都受到了撞击,有人流血。吴小姐和朋友的头部被撞得很重,眩晕不止。

  坐在靠前车厢的王阿姨也被撞了,但没受伤。撞击过后,王阿姨闻到了烟味,她非常担心列车着火,“车厢是封闭的,一旦起火就完蛋了。”后面车厢的吴小姐也闻到了烟味。

  王阿姨记得当时车厢里的空调和照明都正常工作,但广播却没有出声。这一点令她非常气愤:“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非常害怕,我腿都软了,但广播却不给我们一点信息。”

  乘客现场拍照发微博

  约在车上困了二十多分钟后,地铁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抬着担架到来,他们将车门打开,并开始救护重伤员。轻伤员被工作人员集中到车头处,并随后跟着工作人员沿轨道步行离开,重伤员被集中在车尾处。

  下午四时左右,大部分乘客都疏散完毕。现场有乘客拍下照片发微博,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后一列列车的车头撞击变形,驾驶室玻璃碎裂,前车被追尾的地方有明显被撞的痕迹。

  增派200辆公交疏散

  乘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在列车的1号车厢。事故发生后,车厢内有两名男性乘客一直在劝说大家保持冷静,同时向乘客们传授应急救援方法。待车门打开后,这两名男子还有序疏导车厢内的乘客。王先生表示,非常感谢这两位好心乘客。

  事故发生后不久,老西门地铁站附近被严密封锁,没有地铁方面的工作证禁止入内。

  下午4时左右,老西门站附近交通堵塞严重。复兴路上集中了20多辆消防车和救护车。许多乘客打不到车,步行离开。 之后,交通部门增派200辆公交车保证客流安全疏散。

  ■ 救援

  乘客扶老携幼徒步走出隧道

  62辆救护车赶赴现场,7家医院打开绿色通道

  据乘客们介绍,撞击发生后20分钟,救援人员抵达事故现场开始施救。

  消防官兵有的抬着担架,有的手持颇有分量的破拆工具,在连续奔跑了近千米之后,迅速上车展开救援。

  此时,被追尾的前车车头驾驶室部位已被掀开,由于车辆较高,工程人员在打开的车窗和地面之间铺设了一条临时走廊,供救援人员进入和让乘客疏散。

  一位姓张的伤者由于伤势较重,并没有随着大家逃离,而是躺在地上等待救援。张先生说,事发后乘客们纷纷相互提醒、搀扶,而躺在地上爬不起来的乘客则一直有人照顾着,直到救援人员到来后将他们送走。

  在轨道里,大部分能自主走动的乘客三三两两地沿着轨道向站台方向走着,大家扶老携幼,有的年轻人帮着年轻妈妈保护孩子,有的则搀扶着步履蹒跚的老人。

  在隧道内,除了步行,没有别的交通工具,为此,消防官兵不得不带着担架和破拆工具一次次步行进入现场,在完成救援任务后又抬着伤者和工具步行返回站台。由于车内受伤人员较多,很多消防官兵负重往返站台与事发现场数次,穿着厚厚消防服的他们已经是大汗淋漓。

  据介绍,事发后,120指挥中心迅速调集62辆救护车到达现场,通知事发地附近7家医院迅速打开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救治伤员。救护车将伤员送往就近的九院、曙光、长征、瑞金、黄浦区中心医院、卢湾区中心医院等7家医院进行救治。

  上海地铁追尾我在现场……地铁开启没有一分钟就是一声巨响,人们像多米诺骨牌似的倒了一地,大约半小时后消防官兵、警察冲进车厢。——乘客楚小波

  要说市民素质还是很高的,在那样混乱的情况下,有人大声叫大家不要急,有人叫大家抓紧栏杆,蹲下……整个撤离的过程的确很有序。——网友“caroleyu”

  本版稿件

  综合本报记者 孔璞

  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地铁 追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