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事故概况

  • 时间:9月27日下午两点半左右9月28日
  • 地点:豫园至老西门下行区间9月28日
  • 伤亡:有271人进行检查9月28日
  • 事故原因:
  • 由于新天地站信号故障,上海地铁10号线采用人工调度,导致两辆列车相撞。
  • 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
  • 全长36公里,共设31座车站,整条线路均在地下。起点为上海东北角的新江湾城,终点为上海西南角的虹桥机场。[微博播报]

网友关注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什么是铁路的闭塞?

铁路的闭塞

闭塞是铁路上防止列车对撞或追撞(追尾)的一种方式。具体方法是保证区间在同一时间内只能运行一个列车。现在常用的是全自动闭塞分区,即当机车车辆的车轮压到铁轨上会造成轨道电路短路,信号机自动变灯光,指示后方来车运行。

铁路区间闭塞的重要作用

铁路区间闭塞是在一个铁路区间内,同一时间只允许一列列车占用的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是铁路区间信号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以后的发展中人工闭塞方式和自动闭塞方式都是以固定的闭塞区间来保障列车运行的安全。

三种闭塞方式

铁路的闭塞方式可分为人工闭塞、半自动闭塞、自动闭塞和移动自动闭塞。人工闭塞是以人工记录列车的运行位置和控制色灯信号机的闭塞方法。在发车前,接发车双方的车站或线路所共同确认闭塞区间是处于空闲状态,并把占用信息通过电话、电报等手段通知接车的车站或线路所。在列车到达前,发车车站应阻止后续运行的列车进入这一区间,接车车站应阻止反向运行的列车进入这一区间。

追踪上海地铁追尾事故信号商:如何成为国内垄断信号巨头

上海地铁追尾事故信号商在京沪有20个项目

经多方证实,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是卡斯柯信号公司,它正是动车事故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据统计,这家公司承揽或参与的已建在建地铁信号项目达28项,其中仅京沪两地就占20项。卡斯柯是一家胎生于铁路系统内部的合资公司。

卡斯柯搭铁路电气化改造潮进入铁路信号市场

正当卡斯柯在地铁领域大力开掘的时候,1997年、1998年,中国铁路两次大面积提速,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2000年以前,铁路的调度指挥基本上是手工方式。2000年前后,为适应铁路提速,行业内企业开始各自研发工业软件产品——“调度指挥信息管理系统TDCS”。也是在这一年,以地铁项目“入场”的卡斯柯开始转型,并搭乘2000年左右国内铁路电气化改造的大潮,进入铁路信号系统市场。

成为信号巨头:国内铁路CTC系统均出自卡斯柯

早期进入地铁市场的卡斯柯,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地铁市场ATS份额最多的产品。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卡斯柯的软件可以分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两大系列。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卡斯柯斩获颇丰,产品广泛运用于上海、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广州、伊朗德黑兰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上。在全国的18个铁路局中,该公司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覆盖11个铁路局,业绩共涉及14个铁路局,而其FZK-CTC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已应用于40条铁路线,业绩涉及7个铁路局、8条客运专线、600个以上的车站。

全国地铁建设狂飙隐忧

从北京、上海到广州,从沈阳、青岛到成都,全国各大城市都处在地铁建设的热潮之中。2006年,全国只有10条地铁线路运行,2009年增至37条,2015年则会变为86条。地铁是一根大魔棒,城市当局以它为城市升级的驱动力,开发商视它是财富加速器,居民则展望它所能带来的交通便利。

毫无疑问,中国需要更多的轨道交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不加快速度能行吗?房子比较贵,大家都有钱买汽车。但全靠汽车运营,石油根本受不了,形势逼着你必须加快。”不过,包括王梦恕在内,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对中国地铁飞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表示担忧。[详细]

畸形规划

中国不少城市的现实情况是,造价高昂的地铁被当做普通的公交线路,盲目地向低客流量的市郊延伸。“外紧内松”的地铁线路不但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还造成了地铁运营效率的低下。在一些城市,市民们一边抱怨地铁太少,人太多,挤不上去;地铁公司一边发愁,客流量不够,运行效率低,要赔很多钱。

投资巨大

除了修建时投资巨大,地铁还因其公共属性,基本属于赔本买卖。几乎全世界的地铁运营都在亏本,中国的情况可能更糟。北京市每年补贴地铁运营亏损就在20亿元左右,深圳地铁亏损已达近10亿元,2012年至2016年预计地铁折旧和利息亏损额约220亿元。然而,这一些都不能浇熄对地铁的渴求:不富裕的城市几乎举全城之力修建地铁。

安全隐患

有能力修建地铁的实际上就那么几家国有大企业,但28个城市都在开工,地铁修建企业应接不暇。有的国有大企业就转包给地方小企业,在质量上可能很难保证。即使地铁修建过程中不存在转包现象,也不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地铁的安全隐患恐怕并不会消失。“建设速度这么快,问题更大的是以后的运营。运营要出安全问题的话,比建设安全问题更大。一辆车1000多人在地下出了事故,这个事故是很难想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铁咨询公司原总工程师施仲衡说。

火车不是在实验室中运行,而是一种与公众生活生命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

不管多么先进的科技,多么高速的发展,都必定要经历台风、暴雨、酷暑等复杂气候状况的考验,要面对春运、暑运、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期的考验。火车不是在实验室中运行,作为一种与公众生活水平甚至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掌握好高速和安全的关系,尤其重要。铁路的发展,对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铁路事故还是屡屡证明,我们预防和应对铁路安全事故的能力远远不足。

安全才是铁路的硬道理,而不是路网的数量、运行的速度

铁路的硬道理,不仅是路网的数量、运行的速度,更应该是细化的管理、安全的保障。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只是用装备现代化的提速来支撑铁路的发展,把发展仅仅理解成硬件水平的提升,安全则被当做一种管理上的软件对待。从2008年胶济铁路动车脱轨事故,到各地高铁不断出现的小毛病,现实一再发出警示,安全才是铁路的硬道理。

事故示意图

遭遇地铁事故如何急救自救

如何自救

首先要远离门窗,趴下,低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颈部受伤,抓住或紧靠牢固物体。车停稳后,要先观察周围环境,然后用安全锤、高跟鞋或皮带扣等尖锐物品,敲击出口玻璃自救。

外伤流血如何包扎止血

首先判断伤者有没有意识。如果发现意识丧失和反应不良,应一手压住伤者额头,一手提起伤者下颏开放气道。然后判断有无呼吸和脉搏。接下来,要从头到脚检查有没有外在损伤。

发生骨折如何急救

现场人员在专业救援人员未到场之前如果伤势较轻,可以自行活动者,应立即离开事故现场,并向相关应急部门求援(如110、120);如自身不能活动的话,则呼救并原地等待救援。

如何救援重伤昏迷者

遇到重伤昏迷的伤者,需确定环境安全,急救员跪在患者旁边,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救护人上半身前倾,借助自身上半身的体重和肩部肌肉的力量进行操作。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