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背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9月29日电 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29日晚将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系统的总设计师单位,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早在1988年即对“载人航天发射场和回收场”进行概念性研究。1992年9月,中国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后,作为中国酒泉、西昌、太原三大卫星发射场的设计者,该院立即着手进行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研究,确定载人航天发射场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发射场由技术区、发射区、试验指挥区、首区测量区、试验协作区和航天员区六大区域组成,形成航天员、应用、飞船、火箭、发射场及测控通信等系统,从测试到发射以及上升段、运行段、返回段测量,包括副着陆场系统在内的一套完整试验体系,它综合了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创造性地运用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以及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技术的“三垂一远”模式,从而实现中国航天测控领域一次历史性重大突破。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的核心建筑,其规模庞大,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建造。该厂房大门堪称“亚洲第一大门”,其高74米,上宽8米,下宽14米,整体重量达350多吨。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个载人航天发射场。(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