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天宫一号升空铸就中国航天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3: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9月29日电 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于北京时间29日21时16分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美国媒体对此表示关注,纷纷予以大篇幅报道,认为“天宫一号”的升空推进中国航天事业,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美联社引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陆晋荣的话说,这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发射,史上从未有过。“天宫一号”为中国全新研制的载人飞行器,由“长征二号F”T1火箭发射升空。

  报道还指出,中国八年前实现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此类技术的国家。美联社对计划中的中国空间站表达了很大关注,特别指出是由于美国从中阻挠,中国无法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工作,才着手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报道还同时关注中国近期的太空计划,指出将在11月发射的“神舟八号”将与“天宫一号”对接,将是中国第一次在太空中的对接。

  报道说,中国计划在2012年再进行几次太空对接作业,其中至少有一次是载人对接。报道指,中国有望在2016年底前建设一个空间实验室,在2020年左右完成建造一个重60吨的空间站。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强调指出,“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铸就了中国航天里程碑。中国载人航天的“三步走”战略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CNN网站还同时刊登了美国华裔航天员焦立中(Leroy Chiao)的文章。他在文中呼吁让中国早日加入国际空间站计划,并认为美国根本不会有什么军事机密被泄漏。他支持中国能早日掌握世界先进的民用航天技术。

  有美国媒体在报道中国航天事业的同时,也同时质疑美国政府的航天计划“落后于人”。美国之音称,在中国进行最新的航天努力之际,美国航天飞机最近却退出历史舞台,为美国太空项目的未来划上问号。(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