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中小学科技教师拍摄到天宫一号升空后踪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6:40  北京晚报
海淀区图强二小李春雨、张吉老师抓拍到的天宫一号踪迹 海淀区图强二小李春雨、张吉老师抓拍到的天宫一号踪迹

  “我们拍到了天宫一号!”昨晚9时25分,记者接到了北京天文馆知名天文专家寇文的电话,听得出来他的声音很是兴奋。

  原来,寇文和另一位北京天文馆专家曹军,正带着北京的一批中小学科技教师,在河北怀来小南辛堡进行天文业务培训。当地远离城区,灯光干扰小,加上昨晚天气晴好,天空繁星点点,银河璀璨。两位专家指导参加培训的科技教师,支起了天文望远镜,架起相机,进行天文摄影练习时捕捉到了天宫一号的倩影。

  当时一级火箭刚刚坠落,二级火箭还在天宫一号尾部燃烧

  当天宫一号发射时间临近时,一些惦记此事的教师赶回房间收看电视直播,只留下三四位教师和寇文、曹军在原地等候。“今天讲课时就有人问我,能不能观测到天宫一号?我当时回答是有可能,但并不能保证。事实上,我非常希望能看到天宫一号飞过头顶的身影。直觉告诉我,今晚应该有戏。”寇文告诉记者。

  激动人心的一刻在晚上9时20分左右来临。当时,正朝西南方向观测的几个人,几乎同时看到了夜空中那个红色的亮点,行驶轨迹很快,“快拍!”大家一起喊起来,来自海淀区图强二小的李春雨、张吉老师迅速按下了快门,将珍贵的历史瞬间永远地保留下来。

  因曝光时间长达25秒,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天宫一号在夜空中划出一个清晰的飞行轨迹。当时一级火箭刚刚坠落,二级火箭还在天宫一号尾部燃烧,在夜色背景下仿佛一个红色的点快速滑过,距离很长。

  “我们目送着它飞过正南方向后,红点渐渐远去,很快就看不到了,前后约两分钟时间。”

  只要天宫一号光临地球的时间恰逢傍晚和黎明,天气条件允许,再次拍到并不困难

  寇文告诉记者,此次能幸运地观测到发射不久的天宫一号,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当时天宫一号与火箭还没有分离,火箭本身喷发出的火焰使其在夜空中分外夺目;二是其飞行轨道正处于北京周边上空;第三点最为关键,就是当时天气不错,晴朗少云,适宜观测。

  现在天宫一号已在太空遨游,还能再看到它的倩影吗?据寇文介绍,待天宫一号的有关技术参数公布后,即可计算出其飞行轨道,就会很方便地查出它下次光临北京的时间、地点和方位。可以肯定的是,在其两年的寿命中,还将无数次飞越北京上空。只要其光临时间恰逢傍晚和黎明,天气条件允许,观测到天宫一号并不困难。

  火流星监测网会记录天宫一号的每一次光临

  已进入太空同样绕地球飞行的还有天宫一号的末级火箭,按以往的经验,同样能被观测到。北京天文馆自行开发研制的火流星监测网就设置在河北怀来小南辛堡,这是一个不间断进行天文监测的系统,因此天宫一号的每次光临都会被如实记录,绝无遗漏的可能。而昨天天宫一号携火箭过境的过程,已被这个网络完整地拍摄下来,这一珍贵视频和李、张两位老师的照片,均已上传至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的微博,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在线点击观看。

  本报记者 蔡文清

  照片提供 北京天文馆寇文

  拍 摄 者 海淀区图强二小李春雨、张吉老师

  拍摄时间 9月29日21时20分

  拍摄地点 河北怀来小南辛堡

  技术参数 佳能5D2,曝光25秒,焦距21毫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拍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