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十余船员在泰国被杀 50名家属赶往西双版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2:21  红网-潇湘晨报

  10月8日,天涯网友“@北纬21度1973”爆料,10月5日,一艘中国籍船舶(华平号),和一艘缅甸籍船舶(玉兴8号)被一群不明武装劫持,引起网友强烈关注。

  经多方核实,“华平号”上有6名中国船员,5人遇难,1人失踪;“玉兴8号”上有7名中国船员,6人遇难,1人失踪。

  外交部已启动应急机制,指示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尽速查明情况,全力搜寻失踪中国公民下落,做好善后等后续工作。综合本报记者周清树、新华社 报道

  “玉兴8号”船长曾紧急呼救

  据悉,“玉兴8号”有3名船长。9日晚,本报记者先后联系到该船的另外两名船长何熙伦和郭志强。事发时,两人分别在云南昭通和西双版纳的家里。

  据他们介绍,10月5日8点13分左右,“玉兴8号”航行至缅甸会龙河口段时,船长杨德毅打电话回来说船即将到万崩码头;9点30分左右,与“华平号”和“玉兴8号”一起航行的“华鑫6号”船在下行至孟喜岛口子时,还曾看到出事的两只船只。

  郭志强说,当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被两艘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由于“华鑫6号”在靠后的位置,所以当武装匪徒的快艇靠上来时,未被拦截。

  12点左右,“玉兴8号”船长杨德毅突然用紧急广播呼叫,杨仅说了四句话: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之后再没有声音。

  多数遗体眼睛被蒙双手遭反绑

  何熙伦介绍,上述船只近10年在金三角地区湄公河一带从事水产、水果、蔬菜等进出口生意。

  据了解,遇袭船只中搜出了大量毒品,郭志强否认中国船员与毒品有关。泰国媒体猜测,船只可能遭到毒贩劫持,被用以走私毒品。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军方10月5日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线索,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左右发现事发船只,并与船上5名武装人员交火,武装人员中一名被击毙,其余逃离。被击毙的武装分子不是中国籍。在事后几天内,泰国警方相继从湄公河捞起了11具中国船员尸体,逐步份判断,船只应该是被毒贩劫持,杀害船员也是劫匪所为。据泰国警方介绍,多数遇难者遗体被找到时,眼睛被蒙住,双手被捆绑并戴上手铐后铐在背后。

  10月8日21点,在泰国的另一船只的船长吴德昌以“北纬21度1973”的网名在天涯论坛发表相关帖子,并附有数张打捞上来的尸体照片。照片上的遗体死状与泰国媒体描述的相同。

  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

  9日晚,中国外交部在官方网站对此事做出回应,确认两艘商船上有13名中国船员,其中11人遇难,2人失踪。

  外交部在回应中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外交部已启动应急机制,指示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尽速查明情况,全力搜寻失踪中国公民下落,做好善后等后续工作,同时要求相关国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

  驻清迈总领事已在第一时间率员赴事发现场开展工作。目前,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与泰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正在进一步核查事件详情。

  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敦促有关国家抓紧调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缉拿罪犯,维护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安全。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一名官员昨日说,泰国警方正在对中国船员遇袭事件展开调查,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也在积极处理有关事宜。

  50名船员家属已赶往西双版纳

  本报长沙讯  昨晚8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上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段金华。段介绍,目前西双版纳已成立重大涉外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均由西双版纳两位副州长担任。但关于善后事宜的细节,段金华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段金华还证实,已有50多名遇难船员的家属赶赴西双版纳,家属们的安置工作暂由西双版纳政府承担。至于何时前往事发地,段金华表示“还不清楚”。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林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泰国 劫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