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概况

·时间:2011年10月5日上午

·地点:泰国境内湄公河金三角区域

·出事船只:中国籍船舶(华平号)
      缅甸籍船舶(玉兴8号)

·船员伤亡:中方确认13人遇难

·事发原因:逐步判断,船只应该是被毒贩劫持,杀害船员也是劫匪所为

·劫匪情况:一名被击毙,其余逃离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相关信息

湄公河
湄公河

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六大河流,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

金三角地区
金三角地区

“金三角”是指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因这一地区盛产鸦片等毒品、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产地,而使“金三角”闻名于世。

网友留言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事件经过

5日9:30 船只被劫持

两条共载有13名中国船员的货船即将抵达缅甸万崩码头,在湄公河流域遭两艘快艇拦截,七八名疑为毒贩的江匪持枪登船并挟船离开。

12时许 船长紧急呼救

“玉兴8号”船长向兄弟船只发出了急促呼救,只说了四句话: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

13:30 泰警方与毒贩交火

泰国警方与毒贩交火,打死其中一人,此时13名中国船员下落不明,船上已到处是血迹。

7日、8日 中国船员尸体找到

泰国警方陆续从湄公河里打捞起12具中国船员的尸体,他们均被蒙眼、绑手,身上有枪眼刀口,死状凄惨。

遇害船员信息

“华平”号
船员基本信息
黄勇
三等船长,贵州省赤水市学苑街法院宿舍
蔡方华
三等轮机员,四川省习水县习酒镇二郎店
王建军
三等驾驶员,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港口路5号6栋6号 班纳籍
邱家海
三等轮机长,贵州省享县岩架镇岩架轮船公司宿舍
杨应东
水手,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龙坝乡土树树字组70号
李燕
炊事员,云南省宣威市海岱村委会海嘎存25号
缅甸籍船舶
“玉兴8号”
船员基本信息
何熙伦
三等船长,四川省屏山县福延镇庙坝村四组
郭志强
三等船长,四川省屏山县楼东乡田坝村六组
杨德毅
三等船长,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24组155号
王贵超
三等轮机长,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24组2号
文代洪
三等驾驶员,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24组131号
何熙行
四川省屏山县福延镇庙坝村四组
曾保成
四川省屏山县楼东乡田坝村六组
杨植纬
云南省昭通市绥江县会仪镇和平村24组155号 杨德毅之子
陈国英
四川省屏山县福延镇庙坝村四组

湄公河金三角地区:阴暗的黄金水道谁来保护

  近几年来,在湄公河缅甸和老挝边境,泰国清莱府清盛镇方向,北金三角水域区不断发生快艇持枪抢劫商船事件。11名遇难中国船员的鲜血,警示着这条黄金水道的阴暗面——贩毒、抢劫行为屡禁不绝,商船船员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不力,跨国联合应急反应机制不健全,凸显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建设的艰难。

贸易:巨大贸易额引发抢劫经常发生

从2000年到2009年,中国通过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完成累计运输量达300万吨以上,累计进出口额和边民互市贸易超过300亿元。巨额贸易量也引来了黑手关注。云南当地船主统计,有70%的货船曾被劫持过。西双版纳州官方亦证实,今年以来,案发水域货船遭遇劫持案有近50起。

毒品:毒贩武装猖狂时有交火

老挝、泰国和缅甸交界山区被称为“金三角”,曾经是世界最大的鸦片产地,用于制造海洛因等衍生毒品,经过多年打击逐渐萎缩。但如今,随着包括“摇头丸”在内的新型毒品的兴起,该区域再次成为毒品重灾区。而且由于该地区处于多国交界处,打击难度很大。

缺失:应急反应机制不健全

十年前签订的这个《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中,第一条是维护和改进河流通航条件,这是放在了各国合作的第一位,改善河流的通航条件。而我们今天非常关注的航行安全问题,只是排在了第二位。发生这样的事件是一个长期累计的结果,某种程度上凸现了中国边境跨国水陆联运,确实在应急反应机制上存在一些不健全的情况。

对策:有关国家必须加强联合行动

目前,泰国、缅甸和老挝协议决定联合加强武装力量巡逻对付泰国-缅甸-老挝-中国航线内湄公河金三角水域区上下行商船及旅游船的管辖。中方也已向老、缅、泰三方提交了《中老缅泰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突发事件处置协调应急预案》初稿,并争取尽快建立起上湄公河国际航运应急协调机制,加强对国际航运的协同管理。中方还将在今年开工建设澜沧江水上搜救应急中心工程。

微博关注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