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今日将举办辛亥革命百年缅怀英烈纪念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8: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0年前的今天,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傍晚,武昌城上空的一声枪响,惊醒了清政府镇压下的芸芸众生,革命党人为首的仁人志士经过一夜奋战,迅速占领武昌城,这场革命被称为辛亥革命,它让延续了千年的东方帝制面临瓦解。

  辛亥首义的发生地武汉,百年前革命党人奋起反抗,使这座城市最早宣布脱离清朝,推翻腐朽帝制。今天这座城市仍然难舍辛亥情结,武汉人民无一不以居住在首义之区感到自豪。

  今天(10日)上午,武汉市将举办大型辛亥革命百年英烈缅怀祭奠仪式。有关这次祭奠仪式的情况,我们连线参与这次活动报道的湖北台记者石慧。

  主持人: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天武汉市辛亥纪念活动的相关情况。

  记者:现在纪念仪式还没有开始,在今天上午10点,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缅怀英烈纪念仪式将在武昌的红楼,也就是曾经的鄂军都督府旧址前的首义文化公园举行。届时来自全国政协、湖北省武汉市的主要领导同志,以及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台的社会各界代表、辛亥志士后裔大约有5000人左右将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祭拜辛亥革命先烈先贤。

  据了解,整个公祭活动持续的时间大概在40分钟左右,主要有主祭仪式、恭读祭文、敬献花篮等几项议程,体现出对辛亥志士先烈的最高敬重之情。另外,这次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的活动共有90项,其中也包括了大型文艺晚会、辛亥志士后裔联谊座谈会、史记陈列展、书画作品展、公演大型话剧《裂变1911》、出版武昌首义文库丛书等9项重要的纪念活动。

  在今天晚上8点整,在举行公祭活动现场的武昌首义的南广场还将露天举行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百年前的今天,千年封建专制统治的历史弧线发生转折,中国华民族的命运就此转折。军事专家、国防大学徐焰少将认为辛亥革命不仅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徐焰: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社会中上层人士的思想之中,因此辛亥革命作为一场民族革命,它的成功对中国国内的社会进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它对于亚洲其他国家的民主解放运动也产生了重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这一天是值得中国人民永远纪念的,而且这一天作为一个光辉的日子,也始终铭刻在中国的史册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更多关于 辛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