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船员在泰国境内遇害 缅甸毒贩最有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1:30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0日讯 云南省外事办公室9日晚证实,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枪击事件,致使12人遇难,1人失踪。

  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警方称多名受害者双眼被蒙,双手从背后反铐。第一具遇难遗体于上周五发现,死者被证实叫黄勇,是遭劫船只“华平号”的船长。“华平号”当时装载有大蒜和苹果,而“玉兴8号”装载着原油。据称两艘船只被毒品贩子劫持,劫持者试图通过两艘船只将毒品从曼谷运送至缅甸境内。

  泰方在“华平号”上搜得52万粒分三包包装的毒品,在“玉兴8号”上也发现了4万粒毒品。据估算这些毒品价值1亿泰铢(约合2060万元人民币)。泰国军方5日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线报,在当地时间13时30分左右发现涉事船只,并与船上5名武装人员交火,武装人员中一名被击毙,其余逃离。被击毙武装分子不是中国籍。

  有情报称此次事件是受缅甸毒贩Nor Kham指使,他是泰国和缅甸通缉的毒品贩。这一伙人有400名武装人员,长期在湄公河一带敲诈往来商船,向被劫持船只索要保护费。如果船只拒绝,就将船员全部杀害。

  事发后,“玉兴8号”船主郭志强上网发帖求助。他在帖子里如此描述事发经过:10月5日晨8时13分左右,没有在船上的他接到船长的电话称“玉兴8号”即将抵达缅甸万崩码头。但到9时30分时,另一艘货船“华鑫6号”却在行驶至孟喜岛时发现“玉兴8号”与“华平号”停靠在孟喜岛口处。

  事后据“华鑫6号”船员回忆,他们目击“玉兴8号”与“华平号”被两艘不明身份的武装快艇劫持,有7至8名武装匪徒登上货船挟船离去,随后便与其失去联系。

  中午12时左右,“玉兴8号”船长紧急向另外两艘货船“广元号”、“宝寿9号”发出呼救,呼救内容只有四句话:“我现在在吊车码头!马上叫救护车!马上报警!有人受伤了!”此后再无声息。

  郭志强称,他们驻泰国清盛的业务员张家奎随即赶去金三角吊车码头,但泰国军警已经将码头封锁。直至14时,张家奎才从泰国警察处获知,“玉兴8号”与“华平号”的确停靠在吊车码头,船上不见一个船员,“玉兴8号”驾驶室处血迹斑斑,有多处弹眼。

  《曼谷邮报》报道,清盛货运公司经理Nikom Wiboonrungruang称事件发生后,10艘中国商船滞留在清盛港,出于安全考虑不敢回航。

  此外该报道还暗指毒品运输与缅甸佤邦联合军有染。泰第三军区领导人Wan-nathip Wongwai 称,佤邦联合军在接近泰中缅边境的缅甸掸邦种植毒品,又在佤邦首府邦康加工后运入泰国。

  目前,驻泰国使馆、驻清迈总领馆与泰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正在进一步核查事件详情。(贺畅 董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