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媒体关注中国船员遭劫杀 称事件极其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1:26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于10月5日在湄公河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目前泰国警方已对两事发船只现场取证,调查仍在进行。云南省已暂停当地中国籍客货船只在湄公河的航运。这一事件不仅牵动中国人的神经,也获得了各大外媒的广泛关注。有媒体指出,尽管金三角地区的治安一向不如乐观,中国船员遇害一事仍然是类似事件中“极其残忍”的一起。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两艘货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均被枪杀或用刀捅死,有的人甚至被蒙住双眼、捆住双手杀害。目前中国方面已经暂停当地的客船与货船运输。湄公河在流经中国云南省之后转道东南,在缅甸、老挝和泰国之间游走。由于事发地点位于非常偏远且混乱的地区,中国方面的停运措施具有较为实际的政治意义,而非一种“经济上的制裁”。

  美国《洛杉矶时报》指出,中国外交部已经发表声明,要求泰国政府协助调查这一事件。该报评论称,中国在近几年来正持续不断地将其“经济触手”伸向亚洲及非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这些国家施加了“保障中国公民安全”的压力。今年2月,中国曾经成功从内战中的利比亚协助其3万名公民撤离,这被视为中国政府重视海外公民安全的重要象征。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说,就在今年4月,曾有一艘载有34名中国船员的货船在湄公河的缅甸地段遭到劫持,但这些人质后来全部获救。此次事件的善后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仍需要多个国家的合作,中国也将发挥其在海外的影响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泰国警方负责人波普科恩(Popkorn)的话说:“这是我所处理过的最可怕的案件了。”报道指出,事发地点经常有来自各个国家甚至是跨国的黑帮出没,而中国货船也经常成为他们的目标。这显然是类似事件中“极其残忍”的一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国船员 被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