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货船湄公河遇袭续:泰警方正调查取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5: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于10月5日在湄公河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船上的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这一事件不仅牵动中国人的神经,也获得了各大外媒的广泛关注。

  主持人:目前事件是否有了新的进展?

  记者:从各方传来的消息来看,目前泰国警方已经对两事发船只现场取证,调查仍在进行,还没用更新的消息传来。就像主持人说的,这一事件不仅牵动中国人的神经,也获得了各大外媒的广泛关注。有媒体指出,尽管金三角地区的治安一向不如乐观,中国船员遇害一事仍然是类似事件中“极其残忍”的一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泰国警方负责人波普科恩(Popkorn)的话说:“这是我所处理过的最可怕的案件了。”报道指出,事发地点经常有来自各个国家甚至是跨国的黑帮出没,而中国货船也经常成为他们的目标。而这显然是类似事件中“极其残忍”的一起。

  另外,美国《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和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都纷纷给予了报道和评论

  主持人: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近些年治安不容乐观,为什么交通、经济如此重要的一个黄金水道会成为“东南亚的索马里”?

  记者:这与这条河的地理环境有一定关系。被称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源头是中国青藏高原,澜沧江于在西双版纳中缅边境243号界碑处出境后称湄公河。这条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是六国进行友好交往,促进经济、商贸旅游发展的“黄金水道”。2001年6月26日,中老缅泰四国在澜沧江-湄公河800多公里的航道上实现自由通航,今年,恰好是通航10周年。

  来自云南省航务管理局的数据称,目前从事澜沧江国际航运的船舶达98艘,共473客位,年货运量达40余万吨。从2000年到2009年,中国通过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完成累计运输量达300万吨以上,累计进出口额和边民互市贸易超过300亿元。正是这巨额贸易量引来了黑手关注,包括抢劫和毒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