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船主称中国商船经常在船员遇害水域遇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3:58  新京报
近几日,“湄公河惨案”给中国船员造成的冲击正在关累港扩散。 近几日,“湄公河惨案”给中国船员造成的冲击正在关累港扩散。

  10月7日,罗建春驾驶“载鑫号”回国不到一日,手下的4个船员纷纷结算工资回了老家。整条船就剩罗建春孤零零一人还在坚守。

  实际上早在缅甸卸货时,罗建春已得知“华平号”和“玉兴8号”遭遇不测的消息。

  联想到半个月前自己的遭遇,罗建春和船员们感到震惊和恐惧。

  今年9月,罗建春和他的“载鑫号”在一天之内遭遇两股武装劫持,所幸安全撤离。

  危险水域“孟喜滩”

  中国商船常常在此遇劫

  “载鑫号”由罗建春和朋友三人承租而来,年租金8万,租期3年,眼下刚跑船半个年头。

  35岁的罗建春是股东之一。19岁就闯荡湄公河航运的罗建春,不光是股东,还身兼船长一职,船上一共5个船员,均为云南普洱籍老乡。

  “载鑫号”载重200吨,船长43米,为云南西双版纳籍,挂中国国旗。

  今年9月21日10点30分,“载鑫号”从缅甸接近中国的梭累码头起航,空船下行,目的地泰国清盛码头。

  下午4点,“载鑫号”下行至湄公河“危险水域”——缅甸孟喜滩,此地位于缅甸万崩港和老挝勐莫港上游10公里处。缅甸沿江一侧分散着十余个草棚。

  罗建春描述,这些草棚搭在竹筏上,水下抛锚固定,草棚周边活动人员均是配备武器的男子。中国船员把该地又看做是武装分子的“兵营”。此前,多起抢劫和拦截中国商船事件,均发生在这个水域。

  2007年,一位名为白军(音)的中国船员在孟喜滩附近被枪杀。而据报道,今年4月武装分子跟踪3艘向中国出口产品的商船,劫持船长及29名船员作为人质讨要赎金。

  8月22日,云南康辉出境旅游团,17名游客遭遇武装人员抢劫,武装分子鸣枪,整个抢劫持续50分钟,船上财物被搜刮一空。

  “兵力估计是营级编制。”一位从事湄公河航运20年的老船长介绍,从孟喜滩往上游三四十公里水域,就是这伙武装的活动范围。

  误入缅甸战区

  江面起水花,以为是炸鱼

  在进孟喜滩前,远远的,罗建春听到了密集的枪声。

  “我还看到江面炸起了水花。”罗建春说,他问大副前面是不是在干仗,大副回答,可能是在炸鱼。“以前也见过老挝渔民炸鱼,觉得没啥问题,”罗建春回忆,载鑫号没有减速,继续按接近20公里每小时的航速下行。罗建春解释,中国商船下行航速不快是为了省油。

  不料,“载鑫号”误入战区。

  罗建春说,3条快艇从老挝一侧冲了出来。“我们开船一遇到这种快艇,心就提起来了。”据介绍,武装分子非常喜欢长尾巴快艇,水路行动便捷是最大的优势,“声音大,但速度快,比如偷渡和贩毒,都是用这种快艇。”

  中国船员甚至形成了这样的经验:只要看到长尾巴快艇,没有挂国旗,就知道是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我们又把他们叫做江匪。”

  “载鑫号”轻易就被快艇截停。“我们加足马力跑,一个小时也就20多公里,快艇最快一个小时跑六七十公里,逼停是很容易的事情。”罗建春解释。

  罗建春在驾驶室看到,3条快艇上的武装分子用枪对准驾驶室,其中一个武装分子比划手势,“要我们调头”。

  首次遭遇劫持

  武装分子借船躲枪击

  罗建春说,“载鑫号”按要求调头后,武装分子上船。

  “上来5人,4人拿半自动冲锋枪,1人扛火箭弹,”罗建春描述,武装分子用枪抵着他和大副濮学光,要求驾船往上游走。

  武装分子要求载鑫号返回兵营。据称,草棚还有一条快艇,要回去接应。“没办法,我必须开,不开就可能挨枪子。”

  罗建春回忆,上行的方式是,”载鑫号“走河道中央,快艇靠载鑫号右侧行驶,藏在船身背后,以躲避缅甸一侧武装分子的进攻。

  “我相当于是给武装分子挡子弹。”罗建春说。

  如此反复上上下下3趟,耗时超过1个小时,武装分子仍没有成功接应快艇,只好将载鑫号放行。

  罗建春说,“噩梦”一般的经历暂时告一段落。

  二次遭遇劫持

  遭征用袭击武装分子据点

  下午5点20分,“载鑫号”行至缅甸万崩码头。

  一个小时后,码头过来一辆车,车载32人,均全副武装。罗建春说,未经他的同意,武装分子持枪上“载鑫号”,有人进驾驶室,有人趴在船舱上。

  罗建春称,一个“头目”下达命令,船上下来3个武装分子,“1人隔着两三米的距离持枪对着我,2人一左一右把我硬拖上货船。”

  船员不放心罗建春,也跟着上了船,3个人躲在机舱内。罗建春和大副驾船,驾驶室还有3个武装分子。他们要求罗建春驾船回到中午交火的孟喜滩武装分子据点。

  在孟喜岛出口,快进入孟喜滩的水域,上游下来一条长尾快艇,载鑫号上的武装分子开枪。“我在驾驶室看到,眼前的子弹乱飞,一颗一颗,红通通的子弹,看得清清楚楚。”

  “我心里很着急,但又不敢反抗,只能干着急。”罗建春事后描述,他只能把2个发动机加满,拼了命往前开,想早点离开交火的区域。

  走了近半个小时,夜里10点多,载鑫号来到孟喜滩武装分子的据点,“里面没有人,但还有火箭弹和大量子弹。”罗建春说,武装分子最后将大米、电瓶全搬上载鑫号带走。

  搜索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武装分子将战利品装上载鑫号,方才要求调头返回万崩码头。

  凌晨1点20分,载鑫号安全返回万崩码头。武装分子将战利品搬下船。

  9月23日,载鑫号终抵清盛码头。9月27日,返航。

  罗建春说,载鑫号再次经过孟喜滩水域时,“船上的人心里发毛”。

  本报记者 刘刚 实习生 陈晓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货船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