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缅甸方面否认中国船员遭袭案与佤邦联合军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4:43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货船湄公河遇袭事件追踪

  新快报讯 2011年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主持例行记者会,其中就中国货船在泰国湄公河水域遇袭事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刘为民表示,中方要求泰方尽全力调查事件真相并向中方通报结果,保障在泰中国货船和船员的安全。以下为问答原文节选:

  问:能否介绍两艘货船在泰国湄公河水域遇袭事件的最新情况?

  答:云南省善后工作组已于10日抵达泰国清盛县,会同驻泰使馆、驻清迈总领馆处理后续工作。目前,中泰双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相关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

  中国驻泰使馆、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已按外交部指示全力协助遇难船员家属赴泰处理善后事宜,泰国有关部门表示将为遇难中国船员家属赴泰提供入境等相关便利。

  中泰双方均高度重视此次事件。中国驻泰国大使等已多次向泰外交部表达中方关注,要求泰方:(一)高度重视此案,尽全力调查事件真相并尽早向中方通报结果;(二)对抵泰的云南省联合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和必要协助;(三)目前尚有中国货船和船员滞留泰国清盛地区,希泰方妥善安置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他们的安全。

  泰方表示将全力配合中方,尽快查清案件真相,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在湄公河流域行驶的中国船只和船员安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问:据称货船遇袭事件可能系贩毒集团所为,中方能否证实?中国警方是否考虑派工作组参与此案调查?

  答:中国外交部、公安部、运输部、云南省地方政府及中国驻泰国使领馆正共同参与,协调合作,妥善处理此事。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这两艘船只可能是遭到劫持并遇到袭击。中方已要求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协助尽快查清情况。

  第12具遇难者遗体找到

  新快报讯 据驻清迈总领馆告,在泰方协助下,10月11日下午,又1具遇难中国船员遗体被找到。

  截止目前,已发现12具遇难者遗体。目前,中泰双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合作,相关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据外交部网站)

  164名中国船员滞留清盛

  “玉兴8号”船长仍下落不明

  新快报讯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遇袭事件发生后,云南省外事、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于10月10日抵达事件发生地泰国清盛县。经统计,滞留在清盛港的中国籍船员有164人,货船28艘。

  抵达清盛县后,工作组看望并慰问了滞留在清盛码头的中国船员。11日在工作组的敦促下,泰方继续沿湄公河寻找失踪船员下落,当天下午打捞到第12名遇难船员遗体,“玉兴8号”船长杨德毅至今下落不明。目前,遇难者遗体保存在泰国清莱医院,由泰国警方看管。

  目前,滞留在清盛港的中国籍船员有164人,货船28艘。船员们强烈要求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能使他们安全返家。(据云南网)

  缅甸否认佤邦与事件有关

  新快报讯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军方和警方称,由缅甸佤邦毒枭诺坎(Nor Kham)指挥的贩毒集团被认为是在湄公河枪杀中国船员的幕后黑手。但缅甸佤邦政府发言人10日发表声明,称佤邦方面与事件无关。

  针对泰国媒体指称“中国商船船员遇袭是缅甸少数民族武装佤邦联合军所为”,缅甸佤邦政府10日发表公开声明,强调事件与佤邦联合军无关。

  缅甸佤邦政府发言人李祖烈说,命案出事地在泰国清盛码头区域,佤邦人从未活动到该地区。泰国也不允许佤邦人活动到该地区。在泰国警方的管制区域,佤邦人员如何能够在泰警严厉的控制下登船杀人,杀人之后又如何能够逃离现场,泰方没有一个合理的说法。

  而对于佤邦联合军内部是否展开调查,他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不过佤邦建议中国政府组成以中国警方为主的调查团进入肇事现场,对现场展开深入调查,并要求对当天在该水域执勤的所有泰国警察要接受中方的调查。佤邦方面也愿意接受同样的调查。“我们没有做过的事,我们坦坦荡荡,只要中国和泰国怀疑佤邦的某一个人,我们都愿意配合接受调查。”

  “停运具有实际意义”

  多国媒体关注事件

  新快报讯 中国货船遭袭事件不仅牵动中国人的神经,也获得了各大外媒的广泛关注。有媒体指出,尽管金三角地区的治安一向不如乐观,中国船员遇害一事仍然是类似事件中“极其残忍”的一起。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由于事发地点位于非常偏远且混乱的地区,中国方面的停运措施具有较为实际的政治意义,而非一种“经济上的制裁”。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说,就在今年4月,曾有一艘载有34名中国船员的货船在湄公河的缅甸地段遭到劫持,但这些人质后来全部获救。此次事件的善后工作能否顺利进行,仍需要多个国家的合作,中国也将发挥其在海外的影响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泰国警方负责人波普科恩的话说:“这是我所处理过的最可怕的案件了。”报道指出,事发地点经常有来自各个国家甚至是跨国的黑帮出没,而中国货船也经常成为他们的目标。这显然是类似事件中“极其残忍”的一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8)

 

更多关于 湄公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