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泰双方全力搜索最后一名遭劫船员下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08:4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10月5日,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商船在泰国北部清莱府清盛县境内湄公河上被劫持,12名船员被残忍杀害,另有1名船员至今下落不明。事件发生以来,中国驻泰使领馆、云南省外事办以及泰国当地警方都对此高度关注,积极展开调查。

  10月11日下午,泰国警方在清莱府金三角地区离清盛港码头两三公里处找到第12具遇难的中国船员遗体,截止目前,包括两名被击毙的毒贩,警方已经找到14具遗体,仅剩最后一名中国船员,也是遭劫商船“玉兴8号”的船长仍然下落不明。12日下午,由滞留清盛港的中国船员自发组织的搜寻艇再次前往事发现场,希望能够找到最后一名船员,但最终无果而返。专程前往清莱处理遇难船员搜寻以及安排滞留船员返航事宜的云南省西双版纳海事局关累海事处处长奚永清表示,虽然最后一名船员还生死未卜,但是搜寻工作绝不会放弃。

  奚永清:“那个地方水很浅,稍微大点的船就进不去,可能我们也没法走。我们今天下午安排人去搜,昨天也搜了,对于搜寻最后一名船长,我们不会放弃,会一直努力,只要有希望,我们就会尽最大力量把他找到。”

  自今年8月底发生中国游客在湄公河金三角航段遭遇武装劫持事件之后,所有从事客运业务的中国船只都已经停运。而“105湄公河惨案”的发生让许多仍然航行在这一区域的中国商船提心吊胆,目前仍然有28艘中国商船的共164名船员滞留在清盛港,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不敢擅自返航。许多船员都表示,虽然不算熟识,但与遇难船员生前都曾经有过一面之缘。

  船员:“那些人名字认不得了,只是见过面,见的时候会笑一下,家在哪里都不知道,听口音像是四川、贵州人。”

  虽然对遗体的打捞工作仍然在继续,但是当地警方并未采取应有的积极措施,包括11日所发现的船员遗体都是在滞留船员们每天的自发搜寻过程中找到的,而警方只是向他们提供一些协助打捞的工作。这也造成许多船员情绪激动,他们一致要求全部船只集体回国,也希望途经的国家能够在其水域提供安全保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船员表示,如果这次能够安全回国,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再从事这份工作。

  而对于船员们返航的日期和安全措施,西双版纳海事局关累海事处处长奚永清则表示,目前船员们已经开始装货并做返航的准备工作,而具体的安全保护措施也有专门的部门在进行协调,沿岸各国政府也会尽力在返航沿路危险地区派兵进行护卫,尽最大努力保证中国商船队伍回程的安全。他说:“我们现在是在做准备工作,等把油加好,把机器检修好,编队怎么走确定好,这个事情专门有人负责,但是安全问题这个情况我们也不是太掌握。”

  目前12名遇害中国船员的遗体都安放在清盛医院,由泰国警方负责保管。而13名中国船员的家属目前也都已经办好入境手续,将于13日从云南省西双版纳启程赴泰,但具体的抵达时间还未确定,在亲属们抵达之后,泰国警方会对遗体进行解剖和DNA取样分析检测,最终对遗体身份进行逐一确认。

  此外,中国驻泰国使领馆已多次向泰外交部表达中方关注,要求泰方尽全力调查事件真相并尽早向中方通报结果。目前尚有中国货船和船员滞留泰国清盛地区,希望泰方妥善安置并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他们的安全。泰方表示将全力配合中方,尽快查清案件真相,并确保在湄公河流域行驶的中国船只和船员安全。而事件发生的原因也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中方已要求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协助尽快查清情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