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船员在遇难者追思现场拉横幅要求严惩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5:00  法制晚报
14日早晨,滞留的中国船员和船只从泰国清盛港启程回国图/新华社 14日早晨,滞留的中国船员和船只从泰国清盛港启程回国图/新华社

13日晚,在泰国清盛举行的追思会现场点亮孔明灯,悼念逝去的中国船员 图/CFP 13日晚,在泰国清盛举行的追思会现场点亮孔明灯,悼念逝去的中国船员 图/CFP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遭袭遇难的惨案过去8天后,当地时间13日傍晚,两辆载有遇难中国船员亲属代表、船东和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工作人员的大巴由泰国警车开道,抵达泰国北部清莱府的清盛县,认领亲属遗体。

  今天上午7点半左右,滞留在泰国北部清盛的中国船员和船只从清盛港启程回国。

  本报上午连线此次跟随遇难者家属团赴泰国的中国记者戴振华,他介绍,今天上午,他随遇难者家属一起前往当地寺庙为遇难船员祈祷,下午将启程从陆路返回国内,预计傍晚左右抵达中国边境。

  此外,在泰国境内滞留的中国船只今天早上7点半已经沿水路起航回国,由于是逆流而上,预计两天后将返回国内。

  悼念不想吃晚饭要直接开追思会

  昨天傍晚7点多,终于到达清盛码头了,家属们强烈表示"不吃晚饭了,直接去开追思会"。考虑到家属们奔波了快12个小时,追思会上难免心痛之极,身体肯定吃不消,中方工作组反复劝说大家,还是简单垫一垫肚子。

  家属们执意不肯,工作组负责人几乎是哭着恳求大家千万要保重身体,家属们才坐下来心不在焉地扒拉两口,整个用餐时间仅仅10分钟。

  随后,遇难船员亲属代表前往"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的停泊地点,举行了追思仪式。他们点燃蜡烛和孔明灯,悼念遇难亲属。

  "华平号"和"玉兴8号",一直停靠在湄公河边的清盛码头上,泰国警方早已用围栏把它与众人隔离开来。

  中国船员展开要求严惩凶手横幅

  在家属团车队到来之前,中国船员已在清盛码头边布置好了追思会的临时会场:他们立起了3个香案,中间一个香案上摆着3个金色的香炉,里面插着3根巨大的白色蜡烛,每一根都有成年男人的手臂那么粗。

  两旁的两个香案各约2.5米长、50厘米宽,案台的香炉上同样插满了略细些的白色蜡烛。3个香案的上方,挂着一条黑色的横幅,上书"追思会"3个白色的大字。香案背后,走下30多级台阶,就能触摸到湄公河的水流。

  泰国警方在现场维持着秩序。

  家属抵达后,船员们展开要求严惩凶手的横幅,13名遇难者的遗像也被家属一一捧出,人们手持蜡烛列队入场,家属们悲痛的情绪开始不可控制地奔泻出来,现场顿时泪如雨下,哭声一片。

  情绪失控家属昏倒追思会现场

  即将返航的中国船员和遇难者家属们融在了一起,陪着他们哭,扶着他们敬香、烧纸钱,还送上了13盏孔明灯,与家属一道在江边点燃放飞。

  家属文代旭痛失3位亲人,在追思会现场,他哭得手一直抖,拿不住香。身旁的人扶住他的双手,他才勉强点燃了敬给亲人的那一炷香。

  遇难者何熙行的兄弟情绪完全失控,突然一下子昏倒在了地上,大家去扶他,他无力起身。所幸,经医务人员一番检查,他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情绪过度悲伤。

  追思仪式大约持续了1小时40多分钟,此后,家属们赶赴清莱完成提取DNA工作,以辨认遗体。家属团不得不强行收拾起悲伤,泪别清盛码头,泪别那些帮助搜救家人遗体的中国船员。

  护航

  80名中国警员配微型冲锋枪随行

  戴振华上午告诉本报记者,在泰国境内滞留的中国船只今天早上7点半已经沿水路起航回国,由于是逆流而上,预计两天后将返回国内。

  随行的约有80名中国西双版纳自治州民警,全程负责船队安全,"启用公安巡逻艇护航的形式,这在我国历史上是首次"。80名中国警员全部配备微型冲锋枪。

  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处长李晖透露,最初计划通过陆路将船员接回国,比较便捷,但是广大船员一致表示,希望从水路把货船运回。李晖指出,中国公安过去都是在我国水域进行巡航,在湄公河巡航是首次。

  据悉,在中国船员返程的路上将会经过金三角水域,这个水域盘踞着反政府武装、分裂势力、强盗等,情况非常复杂。

  交涉召见三国使节外交部要求严惩凶手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宋涛13日召见泰国驻华临时代办王逸生和老挝驻华大使宋迪本库、缅甸驻华大使吴丁乌,就载有我船员的货船在湄公河遇袭、导致多名中国船员身亡事件提出紧急交涉。

  宋涛说,中方要求三国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并及时向中方通报,依法缉拿并严惩肇事凶犯。三国还应为滞留在泰国清盛港的中国船舶的船员回国提供协助和保护,确保船员以及船舶的安全,并对中方公安巡逻艇前往接护提供便利和协助。

  本版文/记者程磊实习生吉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船员 劫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