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湄公河上跑船人生活:船员每月都往家中汇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6:48  云南网
船员正在干活 船员正在干活

  “我的船长我的船”系列报道之一

  储备的食物种类挺多,在船上用水用电都不愁,一般配备了娱乐室……

  此前在澜沧江——湄公河上,默默无闻地过着枯燥、乏味、周而复始、提心吊胆的航运生活的船员们,陡然间变成全国媒体的关注焦点。晚报记者近日两次到达西双版纳关累口岸,踏上一艘艘停运在此的货船,结识了很多船员,细细感受了一番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船员们一般每天早上八九点吃早餐,下午5点半左右吃晚餐,晚上一般不会吃夜宵。据介绍,对于常年跑船的船员来说,中午是不会觉得饿的。过去在船上做饭需要用柴火,不过,现在都改电和煤气了,在船上做饭方便了不少。

  晚报记者在船上的厨房里看到了电磁炉、电饭煲和煤气灶具等餐厨具。调料也都挺齐备。据船上的炊事员说,这些都是在水道上的各国码头买的,一到码头就会上去买些新鲜蔬菜和肉类、蛋类储备着,船上还配置了冰箱,可以对食品进行冷藏。

  水 电 每艘船上都带着发电机

  船在行驶过程中,一般都靠自带的发电机发电来满足日常所需。船员们的饮用水,是在各国码头上买的桶装水;至于洗衣、洗菜的生活用水,则是直接从江里抽取上来用,因此每艘船上都会配备一个大小不等的蓄水箱,旁边还接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船员说,过去都是用冷水洗澡,七八年前开始用上了太阳能的热水,方便多了。

  航 程 跑趟船至少得一周时间

  “祥龙6号”船长罗小强告诉晚报记者,船员们来回跑货一趟至少得一周时间。从我国西双版纳关累码头出发至泰国清盛码头,一共有270公里左右的航程,出去时是顺水,11个小时左右就能到清盛;返航时是逆水,快点24个小时,慢点得28~30个小时。不过路上还得在码头上卸货、装货,那是很花时间的。

  住 宿 就像微型的学生宿舍

  晚报记者连续踏上了好几艘船,看到货船上的住宿格局都基本相同。一层甲板的轮机舱背后就是厨房、饭厅和卫生间。厨房很狭长,窄窄的;厨房门口就是吃饭的地方,只放着一张小方桌;厕所在船舱侧面,两个差不多1平方米的小间,蹲坑式。

  从一层甲板顺着铁楼梯即可登上二层甲板,这里的面积大概只有10多平方米,属于船员们的多功能小阳台。上面不仅养着花,晒着衣服,还搁着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和接收电视信号的“锅盖”等。阳台后就是船员们的起居娱乐室,面积大概为17平方米左右,里面放着电视机和DVD等娱乐设施,有些条件较好的船上,甚至还配备了音响、功放,以及沙发和茶几。

  从起居娱乐室再往里走,是一条一人多宽的通道,通道左右两侧有大约6~8间船员卧室,从一人间到四人间都有。房间布置都很紧凑,就像微型的学生宿舍。四人间分为上下铺,一般下层住人,上层放点杂物,床宽约60厘米,长约1.8米左右,房间里都挂着窗帘,船员会根据各自喜好简单进行布置。

  从通道走到底再上几级台阶,就是船长和大副的驾驶室了,这是一间长方形的房间,正前方是一面通透的大窗子,轮舵居中、加速器居右,两个关键驾驶部件旁,各自放着一个高脚凳。船员们介绍,平时船长坐在右侧加速器旁控制速度,并指挥居中的大副调整船舵。

  有的驾驶舱里还配备了电话,可拨打国际国内长途。另一个更有用的通信设备,就是高频对话机了,就在船舵一旁。

  工 资 船吨位越高工资越高

  船的吨位越高,船员的工资也越高。一艘吨位在一百吨左右的船,普通船员每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船长、大副、轮机长等人工资要更高些,另外还有提成;而炊事员的工资从1000元到1800元不等,也是视船的吨位而定。

  中国船员们基本都在关累码头上唯一的银行——勐腊关累农村信用社开有储蓄户头。这里平日很忙,一天的业务量可达到400多笔。

  该信用社一位姓巩的信贷员告诉晚报记者,船员们每个月都会往家里汇款,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遇难船只“华平号”的船东和船长等人,就在此信用社里开有3个户头。

  (唐 薇 戴振华 杨红川 黄兴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湄公河 跑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